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放映馆

博物馆里的广电故事丨第三期:复古大片拍摄设备,了解一下→

2023-07-26 17: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1839年第一台摄影机出现,直到现在这长达184年的摄影史里,胶片摄影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时间。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里就陈列着胶片摄影机展品,它们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一种回忆,一段历史。本期,小馆为您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

和平牌35型35mm电影摄影机,是一台使用胶卷的摄影机,广西电影制片厂曾用它拍摄广西的第一部电影《主课》以及舞台电影《刘三姐》等作品。

这类35mm的摄影机是国家为了专门保护战地记者而研发设置的,但是这款机型体积大、分量重,在拍摄新闻的时候非常不方便。之后,国家又研发出了红旗牌胶片摄影机。

红旗牌16mm胶片摄影机是甘肃光学仪器厂于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使用的是30米、带有片夹的、单边或双边片孔的16毫米胶片。摄影机使用发条驱动,每紧一次,可拍摄5.5米胶片,摄影频率为12、16、24、36格/秒。

它有三个摄像头,分别为不同的定焦镜头,通过旋转变化镜头位置,可以进行变焦摄影,分光棱镜式可以实现直接取景对焦,目镜可以放大10倍摄影。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们所看到的新闻现场画面或许不算长,但是背后却凝聚了众多新闻工作者,从拧紧发条驱动,到更换镜头实现变焦拍摄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辛苦认真地付出。

如今,各类数码产品的普及让胶片摄影摄像器材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等更为先进的便捷式快速记录的影像产品,但是胶片摄影摄像的器材随机成像的独特画质,仍让我们印象深刻、充满惊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