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放映馆

桂派纪录片·放映馆|第十一期 《四时六堡》

2023-12-14 08:54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日推荐由自治区广电局出品,广西广播电视台制作,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梧州市广播电视台协作的纪录片《四时六堡》。

▲纪录片《四时六堡》,由自治区广电局出品,广西广播电视台制作,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梧州市广播电视台协作。

纪录片《四时六堡》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文化交流、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主题,以春夏秋冬为时间线索,以独特视角展现以六堡茶为核心及其相关的人、事、地、物,兼顾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既着眼于人文的关怀,也着眼于现实的关照,既有观赏性又兼具知识性。以人在草木中的自然观、二十四节气的人文生活观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养生观念,展开普罗大众蓬勃多样的生活画卷。

该纪录片分为上集《春生夏长》和下集《秋收冬藏》。

上集《春生夏长》展现了六堡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茶文化,讲述六堡茶在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动人故事。

▲六堡是地名,也是茶的名字。清康熙年间绘制的广西苍梧县地图上,六堡所在的区域被标注为“茶亭”。

▲相比起绿茶的清鲜,黄茶的甘爽,白茶的蜜韵,青茶的馥郁,红茶的醇香,不同寻常的制茶工艺与时间携手,成就了茶性温和、茶味酽厚、祛湿健脾的六堡茶。

下集《秋收冬藏》记录了六堡茶及其制作工艺在传承中的发展创新,呈现六堡茶人以茶助增收、以茶促振兴的奋斗篇章。

▲叶茶、茶膏、茶花茶、老茶婆、龙珠茶、午时茶,一片叶子在一代代六堡人的手中呈现不同的样貌,以不同的滋味,留住四季芳华。

▲一片树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匠心的传承,时间的沉淀,四季轮回里,六堡茶以红、浓、陈、醇的独有风味流传世界。

延伸阅读

融媒体项目《四时六堡》围绕自治区和梧州市发展战略,对六堡茶进行崭新定位,以中国茶文化和中国节令文化为线索,通过系列短视频+纪录片的形式将辐射影响从线上拓展至线下。

2022年10月,十集系列短视频完成拍摄制作并在爱奇艺、咪咕视频、广西视听APP、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梧州广播电视台手机端等平台播出,同时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快手、抖音、自治区广电局新媒体矩阵等部署,引发广泛关注。项目获2022年度广西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二等奖,在由五个自治区广电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上获特等奖,并于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东盟视听周期间译成东盟国家语言在当地展播。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局、广西卫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