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十三期:我们为什么能看到电视里的彩色画面?

2023-04-14 18:30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20世纪初到现在,彩色电视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发展,从摄像、传输到显示技术都是利用红、绿、蓝三基色原理,把自然界中五颜六色的景物显示到电视机屏幕上,供观众欣赏。

所以,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

三基色原理

三基色原理是彩色电视的基础


三基色原理是指自然界中常见的大部分彩色都可由红、绿、蓝这三种相互独立的基色按不同的比例混合得到。

三基色原理中,还包括这些奥妙:

✔ 如果我们将三基色按不同比例进行组合,可获得自然界各种彩色感觉。

✔ 三基色的混合色亮度,等于各基色分量亮度之和。

✔ 三基色的比例决定混合色的色调,当三基色混合比例相同时,色调相同。

那么,“三基色”是指自然界中的色彩,和我们电视上看到的彩色画面又有什么关系呢?

细心的朋友一定已经注意到,我们前面反复提到了“混合”这个词,既然自然界大部分的颜色都是通过三基色“混合”而来,那么电视上显示的彩色画面,是否也是通过三基色“混合”而来?

这就要说到接下来的这个概念——混色法

不同颜色混合在一起,能产生新的颜色,这种方法称为混色法。

混色法分为相加混色和相减混色——

相加混色

相加混色就是各分色的光谱成分相加,它们混色所得彩色光亮度,等于三种基色的亮度之和。我们的彩色电视系统,就是利用红、绿、蓝三种基色以适当的比例混合,产生各种不同彩色的。

相减混色

相减混色则是利用颜料、燃料的吸色性质来实现,更多在彩色印刷、彩色胶片和绘画中采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