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十四期:从模拟到数字,重新认识一下家里的电视吧

2023-04-20 10:33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我国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的全面建成,
无线模拟电视退出历史舞台,
我国全面进入数字电视时代。

数字电视是什么?
它的传输过程是什么样的?
具有什么优点?
地面数字电视又是什么?
本期,让广电侠带大家一探究竟~



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是在节目采集、处理、制作、播出、存储、传输覆盖过程中都采用数字方式处理信号的电视系统,具有信号损失小,接收效果好的优点。

按信号传输方式可分为:地面无线传输数字电视(地面数字电视);卫星传输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有线传输数字电视(有线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的传输过程 

由电视台送出的图像及声音信号,经数字压缩和数字调制后,形成数字电视信号,经过卫星、地面无线广播或有线电缆等方式传送,由数字电视接收后,通过数字解调和数字视音频解码处理还原出原来的图像及伴音。



其中,地面数字电视,是通过发射台站发射无线电波来完成数字电视节目覆盖。



看到这,有小伙伴不禁要问了:
地面数字电视有什么优点?
为什么要全面搭建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



地面数字电视和地面模拟电视相比,画质更高,功能更强,音效更佳,内容也更丰富。



01

采用数字压缩技术,在同样8MHz带宽下可以传输多套广播电视节目(1个8MHz带宽的地面模拟电视频道只能传输1套电视节目),传输效率更高,频谱利用率更高。


02

没有地面模拟电视中常见的“雪花”和“残影”等现象,传输更可靠,抗干扰能力强,接收灵敏度更高,接收更稳定。


03

可提供更高清晰度的电视节目。


04

支持移动接收。


知道了地面数字电视的优点
又有小伙伴提出新的疑问——

我们的电视机是
如何接收到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
如果家里的电视机
不具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
是不是就不能看节目了?

来,让我们继续往下↓↓↓


01


接收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设备主要包括接收天线、支持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或机顶盒。接收天线完成无线电波的接收。
02


具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利用内置的调谐器、解调器和解码器,对天线接收到的射频信号进行频率转换、信道解调和信源解码,还原并呈现音视频信号。
03


不具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可搭配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来接收。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的主要功能相当于具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内置的调谐器、解调器和解码器。







延伸阅读
2020年7月31日24:00,广西全区所有在播的无线模拟电视实现全部关停,无线模拟电视退出历史舞台,正式宣告广西全面进入数字电视时代。这是自治区广电局大力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重大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