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十五期:WiFi名字后面有个“5G”,你还不知道是咋回事儿吗?

2023-04-27 09: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到5G,想必很多小伙伴

脑海中最先想到的就是

网速超快,持续赋能千行百业的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大家是否发现

在我们连接无线网络时

有时也会有一些WiFi名字后面

带着“5G”的标志

WiFi名字后面的“5G”是什么意思?

“5G”加持的WiFi网速会更快吗?

快跟广电侠一起来看看!


WiFi名字后的5G是什么意思?



其实,WiFi名字里面的5G,后面还藏着“Hz”两个字母,这是赫兹(波频率的单位),跟手机的5G完全不是一回事。


如今市面上的路由器一般分为单频路由器和双频路由器。单频路由器的工作频段为2.4GHz;双频路由器的工作频段既有2.4GHz,也有5GHz。如果你连接WiFi时,看到有两个一样的WiFi名称,一个带5G而一个不带,这通常就表明路由器是双频路由器。



2.4GHz和5GHz有什么区别?



2.4GHz频段,波长较长,因此传播时衰减较小,也更利于穿越障碍物,进行远距离传播,但是传输速率比5GHz频段相对较慢。另外,因为2.4GHz频段技术非常成熟,使用的设备较多,互相之间容易造成影响。

5GHz频段,波长短,能量衰减快,越障能力差,覆盖距离也比一般的2.4GHz信号要小,但是传输速率较快。


因此,如果手机与路由器之间有遮挡物,且距离比较远,这时候选用2.4GHz的WiFi;如果手机与路由器之间没有什么遮挡物、阻碍物,距离也不是很远,那连接5GHz的WiFi是更好的选择。


看完了路由器两个频段的区别


也有小伙伴有这么一个疑问


想要让信号传输更远


选一个天线特别多的路由器


不就完美解决了?


不不不


让广电侠为大家解答↓



路由器天线越多,信号越强?


路由器的多天线设计更多是为了网络传输更快,和覆盖范围的大小、信号强弱不存在直接的联系,路由器信号的强弱是由路由器本身的发射功率决定的

国家规定路由器的最大发射功率,不得超过100mW。也就是说,不管路由器有多少根天线,它们的信号上限都是固定的,其最大信号覆盖范围都是一样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