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十七期:带您认识毫米波

2023-06-12 08:5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毫米波是什么?

作为无线电波的一种,从前的毫米波并不起眼,比它频率低的微波传输距离远,在通讯领域大有作为;比它频率高的光波也广泛应用在数码、通讯等领域,唯有处于中间位置的毫米波无人问津。

然而,从某个时刻开始,毫米波突然成了大多数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因为5G、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发展,这些都使用了名为“毫米波”的技术。但毫米波频段没有太过精确的定义:

1.通常将30~300GHz的频域(波长为1~10毫米)的电磁波称毫米波,它位于微波与远红外波相交叠的波长范围,因而兼有两种波谱的特点。

2.毫米波本身拥有很高的带宽,可利用的总带宽高达135GHz,是传统微波波段带宽和的5倍,其次毫米波的波束很窄,能更精准的分辨目标物并还原目标物细节。

5G毫米波的优点是什么?

全球5G网络频段分为Sub-6GHz和毫米波,而我国在5G Sub-6GHz网络建设基本已经成熟,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去折腾毫米波呢?

毫米波最大的特点,就是频段资源丰富。毫米波与Sub-6GHz能形成互补关系,5G毫米波的频段为24GHz-86GHz。是Sub-6GHz的16倍左右。

毫米波可以轻松分配100MHz以上的宽带资源,甚至达到400GHZ或800GHz。基于如此丰富的频段资源,5G毫米波的无线传输速度可以轻松超过Sub-6GHz数倍。

5G毫米波的应用领域是什么?

5G毫米波做为高速接入、工业自动化、医疗健康、智能交通、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之一,也会对众多领域有丰富的应用前景。

VR/AR,这类场景对带宽有着很高的要求,是需要毫米波去满足的;

自动驾驶等的“物联网时代”,毫米波能帮助汽车准确感知周围环境,敏锐的识别周边物体与汽车的速度、距离等;

无线投屏,传统的Wi-Fi投屏和局域网延迟高,画质也不轻忽,信号时有时无,而毫米波可以一定程度使得画质越高且清晰流畅。

毫米波的大带宽、低时延、弱覆盖的特点,因为其相较于5G Sub-6GHz频段具有更丰富的频段资源,是5G网络提供千兆连接能力的主要方式,是实现5G最初愿景的有力保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