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二十二期:虚拟制作

2023-08-14 09:49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迪士尼、奈飞、亚马逊、索尼、环球等国际传媒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广播电视台、爱奇艺等广电视听机构以及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产业园区(基地)纷纷建立虚拟影棚、虚拟演播室。


运用虚拟制作技术的视听作品层出不穷,影视剧《开端》《三体》《曼达洛人》等、电影《刺杀小说家》《长空之王》《瞬息全宇宙》等,以及各类新闻、综艺节目、电视晚会均大量使用了虚拟制作技术,呈现出精妙绝伦的视觉效果和广阔无垠的想象空间。


那么

虚拟制作具体是什么呢?

本期

跟广电侠一起认识下吧~


虚拟制作体系的定义

虚拟制作是集数字资产、虚拟预演、虚拟拍摄、现场剪辑、后期制作等环节于一体的全流程实时可视化制作体系,运用多线并行、实时可视的工作方式,突破了线性创作流程。


▲上海台出品短片《城见新时代》LED虚拟拍摄技术的工作场景


早期的虚拟拍摄主要是“蓝绿幕布前期拍摄+后期CG特效合成”,当前的虚拟制作以“LED显示屏显示+数字机械臂遥控式拍摄+实时渲染呈现”的方式为主,依托动作捕捉、渲染引擎、LED拍摄等技术,通过实时捕捉、实时追踪、实时渲染,将拍摄画面与特效实时合成,数字化的空间、透视、运动、光影等得以实时呈现,现场即可完成剪辑制作,极大提升创作效率。逐渐积累起来的数字资产也可以便捷再利用,相比传统影棚搭建,也降低了制作成本。


虚拟制作体系的三大核心技术

01
虚拟引擎技术提供实时渲染能力

虚拟引擎是可视化开发工具、可重用组件、开发环境等的集成工具,最初主要用于游戏开发领域的虚拟场景、人物构建,其后广泛应用于影视制作、建筑设计、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虚拟引擎的实时渲染、高精度虚拟场景创建、动态全局光照等技术让虚拟场景更加逼真自然,并通过实时调用、生成各类场景、数字角色,实现高效换景。当前虚拟引擎市场主要由美国的Unreal Engine、Unity等公司垄断,国内的技术研发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差距。


▲Unreal Engine的虚拟制作流程


▲电视剧《三体》利用动捕技术拍摄现场

02
LED虚拟显示技术提供沉浸式环境

LED显示屏是虚拟制作的关键硬件组件,LED高分辨率和HDR广色域技术上的突破,使数字投影的虚拟背景更加真实,提供更加真实的环境光。相比传统的绿幕拍摄,LED屏为创作人员提供了沉浸式的制作环境,演员能够鲜活、及时地感知环境变化,更好地感受情绪,提升情节的感染力。


▲电视剧《开端》公交车车内戏在LED搭建的场景中拍摄

03
数字资产技术实现视听要素高效生成

数字资产是对角色、场景、运动、光影、特殊效果等设计和数字化生成的数字要素,具备可编辑、可继承、可交易、可升级、可存储、可复制等特性。通过构建或购买数字资产,可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大量数字化场景,丰富了拍摄的灵活性,解决了传统实体道具管理上的难题。数字资产是虚拟制作实现后期前置、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即将在传统后期流程中才会进行创作的数字资产在拍摄初期就进行制作,并将这些资产用于虚拟预演、现场拍摄、后期合成等全流程制作。


▲4K影视级虚拟制作样片《不良井之风云再起》拍摄场景


▲4K虚拟拍摄的虚拟偶像小茉莉MV《心念》


虚拟制作体系的主要流程

虚拟制作体系实现了全流程数据化,摄影机运镜、镜头焦段、景深、灯光效果、特效氛围等都能够基于预演数据在后续环节中多次迭代优化,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前期筹备阶段。首先根据内容需要进行数字资产制作,实现虚拟置景,创建包含建筑、道具、布景、灯光和特效等元素在内的逼真场景。再进行虚拟预演等,实现剧本可视化。如在电影《流浪地球2》正式拍摄之前,主创团队便运用低精度数字模型融合物理摄影机实拍与虚拟摄影机生成的混生影像,进行动态视觉预览。


二是拍摄制作阶段,具有虚拟结合、双线并行的特点。结合LED环幕和实景进行拍摄,同期也进行实时渲染制作。


三是后期制作阶段。得益于部分渲染、剪辑工作在拍摄过程中已经完成,后期人员可以直接获取到带有背景及实时摄像机跟踪的画面,提高了制作效率和质量,受前期影响更小,减少返工内容。




虚拟制作技术具备真实沉浸、灵活自由、流程可逆、降本增效等优势特征,是对影视创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一次深刻数字化革新,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资产的概念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