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二十三期:无线通信技术

2023-08-21 10:22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田径男子200米预赛现场,运动员在起点处蓄势待发,随着发令枪响,他们如“离弦之箭”冲出起跑线,奔向终点。而在离比赛场地200米的转播场内,无压缩8K超高清赛事视频画面正实时呈现……这是“无压缩8K超高清赛事视频”首次在国内实现实时无线传输。

本期,就跟广电侠一同了解关于无线传输的小知识吧~




无线通信技术




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经空间电磁波来传输信息的技术,具有灵活、方便、安全等特点,可以应用于各类大型活动的现场直播和体育赛事直播。


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

便是使用了无线通信技术中的

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

进行“无压缩8K超高清赛事视频”实时无线传输




太赫兹


在通信领域,频段指电磁波的频率范围,按照频率大小,电磁波可被分为:短波、微波、毫米波(往期回顾: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十七期:带您认识毫米波等。


其中,太赫兹是0.1-10太赫兹这一频段内的电磁波,其频率高,频谱资源丰富,可以实现超高速率的无线传输。




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



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包括天线、射频、基带和业务单元等部分,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实时传输摄像机捕捉到的8K超高清竞赛画面。由于没有压缩和解压缩的处理过程,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可以做到超低延时。


▲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

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中,电子科技大学太赫兹通信团队成功开展了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赛事视频传输的应用验证,实时业务速率为48吉比特/秒,传输距离为200米,实现国内首次“无压缩8K超高清赛事视频”实时无线传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