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二十四期:“6G”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3-09-02 19:3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6G(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成为通信行业的高频词,多次被提及。作为5G的下一代通信技术,6G有何先进之处?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

相比于过去传统移动通信网络仅能提供单一的通信能力,6G是通感算智深度融合、天地一体全域覆盖的新一代移动信息网络,将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面向未来提供无所不达的网络连接、无所不在的网络算力、无所不及的网络智能。

6G有哪些关键技术?

6G关键技术大致可分为无线通信、无线组网和网络架构三大技术领域,其中主要包含“超大规模MIMO、空口AI、新型无线传输、异构融合组网、通信感知一体化、新型无源物联、新型网络架构、内生安全、空天地一体化、数字孪生网络”十大技术方向。

6G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6G的愿景是“数字孪生,智慧泛在”,听起来有些深奥,这到底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6G将提供全方位沉浸式的交互体验。简单来说,人与人的交互将彻底打破地理位置的限制,在家中便可漫步在虚拟的海滩上,感受到大海的壮阔与美丽,甚至“吹”到海风,“闻”到海水的味道。

6G将实现“孪生工业”和“孪生农业”。孪生工业可以实现对产品全周期的监控和预测,提升生产与制造能效。孪生农业可以在小麦的种植过程中,提前推演生长情况,最大化提升土地的利用率,还可以通过预测气象灾害来降低农田损失。

此外,6G还将为疾病预防和精准治疗提供助力。

随着6G新需求的涌现和6G新技术的研究,通信、感知在技术和功能层面的相似性被深度挖掘,两者“相互吸引”走向融合,使网络实现从传递信息到感知世界的重大变化。

试想一下,置身6G网络中,挥挥手便能“开”“关”家中的灯;戴上传感设备即可身临其境“看见”远方;驾车出行,有全方位感知系统形影不离地保驾护航;会思考的智能体、无人机等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无需医疗设备,即可完成健康监测……要做到这些,离不开高精度的定位、成像、动作识别、环境重构等能力,需要通过无线信号进行数据采集并进行高速实时数据分析,形成支持上述高感知分辨率和感知精度的指令。

简言之,未来的现实世界将会在虚拟空间映射形成一个数字世界,6G网络能够实现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完美连接。数字世界能够反映现实世界的真实状态,并对现实世界的发展进行精准预测及维护,帮助人类提高生活质量,以及提高社会生产和治理的效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