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 >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

广电侠科普小课堂|第二十六期:把脑袋伸进喇叭筒里录音?  ——人类记录声音的历程

2023-12-14 08:38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信息中心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声音,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不仅可以带来优美的音乐,也可以在人与人的沟通中传递重要的信息。本期,就跟广电侠一起了解录音技术的发展历程吧~

我们知道,声音的本质是一种波,这种波不仅能进入我们的耳朵,被我们所感知,也能够传递能量。早期的声音记录就是利用声音能够传递能量的特性来实现的,这就是录音的第一个阶段——

模拟录音时代

1857年,法国印刷厂排版工人里昂·斯科为提高工作效率,着手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录音机——声波振记器。

▲声波振记器

但这种录音设备存在很大的缺陷,它只能够记录下来声音的波形,却没有办法进行声音的回放。

1877年的7月,发明大王爱迪生设计出了一款全新的录音装置——留声机。它的原理是把声音转换成金属针的振动,在锡箔上刻出一道道痕迹。而回放这些声音时只需要让钢针在这些痕迹上再走一遍,就可以让声音还原出来。

▲早期的录音方式几乎是一种“纯机械式的”方式,将声波输送进大喇叭口,引起内部的钢针震动,从而在唱片中留下痕迹。在这个过程之中,声音会因为钢针的摩擦,空气的衰减而损失掉很多细节。

20世纪二十年代中期,电学麦克风在商用中逐步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人们一步步踏入了电声录音的时代。

电声录音时代

1924年,贝尔实验室成功地进行了电声记录实验,电声记录是将声波转换成电信号,然后通过这些电信号记录下来。

电声录音有两个优点:首先,电声录音可以更真实地记录和还原声音。录音频率上限达到14000Hz,接近人耳极限,极大地提高了录制效果,尤其是弦乐的音色更加细腻逼真。其次,由于采用了电放大的麦克风系统,可以捕获到相当广阔范围内的声响。

录音的设备问题解决了,但其他的问题接踵而至。传统的唱片录音时间过于有限,而且录音的过程中不能进行任何编辑和修改。技术的不完善再次激励着人们进行科学探索的步伐,终于,人类来到了磁性录音的时代。

磁性录音时代

1935年,德国柏林的通用电气公司研制出了使用塑料磁带的磁带录音机,人们至此进入了磁性录音的时代。

磁性录音的过程中,磁带是最为重要的载体。磁带为保存和复制各种形式的信息提供了一种更加便宜的方法。磁带上的录音可以立即播放并且很容易擦除,从而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磁带而不会降低录音质量,也正因如此,它得到了很广泛的使用。

▲1979年,索尼公司向大众推出了第一代便携式磁带音乐播放器——Walkman TPS-L2。这款设备不仅是音乐播放器,更是磁性录音时代的一个象征,它代表了磁性音频技术向大众普及的开始。

这些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的音乐和声音记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与高质量体验,因此,没有先前的磁性录音技术,就没有未来的数字录音时代。

数字化录音时代

20世纪八十年代,数字录音技术逐渐发展,随着CD,MP3等存储介质诞生,录音的音质、声场、动态方面都变得更加完善,录音本体噪声也被降到最低。同时,计算机的发展,也为录音的发展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通常来说,录制一首完整的作品需要准备20~30支话筒,分别摆放在不同乐器的面前,将声音通过线缆连接,统一集成到音频的接口箱之中。

▲现代化录音设备间

音频的声波信号经过电子放大器,被转化成数字信号,形成一个电脑可识别文件,再通过声卡传入电脑,录音师们就可以使用电脑中所运行的数字音频工作站,进行混音和信号处理了。

当下,我们利用手机、平板电脑、录音笔可以随时随地录制歌曲和对话,并立即与朋友分享。录音技术不再只是一种专利设备,而是多媒体技术的一部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未来的录音技术将更加便利而清晰。

(来源:传媒博物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