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广电 > 清廉动态

广西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2022-04-28 08:47     来源:广西机关党建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3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22〕2号),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积极营造山清水秀机关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4月1日,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主要目标

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全区深化改革、促进治理和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按照“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要求,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各级党政机关落地生根。经过不懈努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机关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机关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山清水秀的机关政治生态全面形成,清廉机关建设成为清廉广西各单元建设的示范和表率。

重点任务

一、聚焦清廉思想建设,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让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擦亮清廉思想底色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擦亮清廉思想底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清廉组织建设,打造清正过硬队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积极形成良好政治局面。

树立正确导向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动真碰硬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推动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加强教育培训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化技能训练,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打造一支堪当建设壮美广西重任的过硬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切实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撑腰鼓劲、消除顾虑,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

三、聚焦清廉纪律建设,绷紧廉洁从政准绳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结合主责主业,着力排查整治廉政防控隐患,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落实监督体制机制 确保公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完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深化治理、严明纪法的工作闭环。

增强纪法意识 维护清正廉洁氛围

广泛运用廉政谈话、批评教育、通报、整改等形式,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维护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问题为导向,以优化服务为目标,健全党政机关与企业的联系沟通、精准帮扶等机制,把企业的困点难点作为着力重点,把企业的需求渴求作为努力方向,切实优化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四、聚焦清廉作风建设 弘扬担当实干精神

纠树并举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坚决纠治“昏懒庸贪”“中梗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

整建同步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现精文简会控总量、提质量。

党建引领 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

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走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基层排忧解难,县级以上党政正职每年下基层开展连续3 天以上的蹲点调研不得少于2 次。

担当作为 主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弘扬担当实干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五、聚焦清廉文化建设,涵养崇廉拒腐品格

实践养成 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

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总结提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丰富发展廉洁文化,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

传承经典 涵养廉洁奉公精神

善于从历史文献、文化经典、古圣先贤的嘉言懿行中挖掘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精神。

廉洁齐家 以良好家风助推政风提升

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深化以案为鉴,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过好家庭关、亲情关,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助推清廉政风提升。

典型带动 强化勤廉从政示范引领

深入挖掘有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的典型作为榜样。综合运用学习交流、宣讲报告、实践体验等方式,大力宣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事迹,更好发挥勤廉榜样的带动作用。

开拓创新  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机关党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中,积极传播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廉政理念。把廉洁文化融入到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或群团活动中,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清廉机关建设由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为责任单位,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作出部署安排,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通过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各单位内部也要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班专抓,切实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严格督查考评

坚持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督促检查。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将选树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清廉机关示范点。

营造浓厚氛围

用好新媒体,及时宣传各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宣传、充分展示清廉机关建设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营造机关带头、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