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音乐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第三集《大地飞歌》今晚在CCTV-1播出

2021-10-26 21: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三集音乐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第三集《大地飞歌》将于今晚(10月26日)23:3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敬请收看!

第三集《大地飞歌》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八桂大地,流行音乐,摇滚乐等之前没有见过的音乐形式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丰富了年轻人的见识的同时山歌也受到了冲击,但是在广西这片歌的“海洋”中,山歌却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从1983年开始广西各地开始举办歌节、歌会。这些活动为1999年第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基础。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在山歌的传承与保护、挖掘保护广西传统民间音乐、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经贸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巨大的作用。

进入新时期,广西发掘升华民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步伐,让山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结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广西桂林,《印象刘三姐》每天都在上演,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人们利用侗族传统歌舞搞起旅游产业、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利用山歌做起旅游开发,人们因为旅游等文旅产业结合,使得人们脱贫致富,走上了富裕道路,在中国唯一一个毛南族自治县,人们也用山歌歌唱脱贫后的喜悦之情,创作了朗朗上口的《十颂党恩》。

依托山歌,广西根据自身的习惯节日“三月三”积极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这一天广西全区放假两天,成为广西各族人民的节日。山歌好比春江水,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桂风壮韵的文化魅力,山歌如一条彩带,将各民族的情感紧紧连接在一起,在欢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同胞如同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

宣传海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