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综述

2021-11-15 11: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为平台,在与东盟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交流合作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于10月27日至11月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围绕“守望相助 融合创新”的主题,聚焦展现中国和东盟国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网络视听交流交易形式,进一步消除疫情对于人文交流的阻碍影响,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广电内容和技术交流、平台共建共享持续开展,广电视听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五项活动,搭建全方位传播中国声音的立体展台

一是举办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为肝胆相照、携手发展的传统友谊增添青春底色。活动历时2个月,聚焦青年话题、促进青年对话,在为期20天的研学活动中,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6个东盟国家、法国和中国的20名青年主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路线开展研学活动。活动全程覆盖直播、环保、网红、社交媒体发声等青年群体兴趣领域,以青年人视角贴近观察中国的蓬勃发展,以青年人方式通过新兴媒体进行传播。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称赞活动“为中国和东盟肝胆相照、携手发展的传统友谊增添了青春的底色,共同讲述了守望相助、讲信修睦的生动故事。”

二是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展现交流成果,呈现合作活力。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老挝、印尼、缅甸等中国—东盟部级领导向开幕式发来视频致辞,开幕式现场揭晓了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优秀短片、启动了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邀请了中国—东盟青年主播们一同回顾了研学收获……以此印证中国和东盟广电视听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极具活力的典范。

三是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暨视听(科创)产品展示交易会,搭建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峰会围绕“同谱视听发展新趋势  共创交流合作新愿景”主题举办了两场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中科院以及爱奇艺、芒果、华为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发表演讲,关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中国—东盟网络视听内容国际传播与文化交流的经验与实践。同期举办视听(科创)产品展示交易会,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克服疫情影响,成功突破地域限制,邀请了中国—东盟相关从业者一同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呈现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装备在视听领域的应用。

四是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拍摄译制展播活动,深化内容合作引起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情感共鸣。电视周期间,包括电视剧《山海情》等在内的一批本土语言译配的中国优秀视听作品在印尼国家电视台、印尼群岛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老挝亚太卫星电视等东盟国家媒体平台陆续播出。《山海情》成为首部在东盟国家播出的脱贫攻坚主题影视剧。拍摄制作了反映中国—东盟30年合作历程的专题片《三十而立》,“同追一部剧、同唱一首歌”,使中国和东盟人民产生共同话题和情感共鸣。

五是举办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聚焦新型媒体合作。大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东盟使团、外文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为主题,面向中国和东盟国家征集短视频作品,讲述中国与东盟各国务实合作、友好交往、共克时艰、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并在境内外新媒体平台开展优秀作品展播。

二、三大亮点,打造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优质品牌  

一是规格高,高层发声传递合作共识。包括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内,本届电视周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六位部级领导,以及老挝、柬埔寨的国家电视台台长出席或视频出席。通过电视周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高层共同发声,向世界传递双方愿一道推动视听产品互通,实现视听产业融通,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合作共识。

二是合作广,多维度拓展合作发展空间。首次邀请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首次与老挝、印尼签订合作协议,举办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首次将中国传媒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纳入协办。以广泛合作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交流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三是形式新,以青年之视角“走读”今日之中国。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活动全程高光,以青年之视角贴近观察中国的蓬勃发展,以青年之方式通过新兴媒体进行传播,通过青年之力量,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今日之中国。在为期20天的研学活动中,各国青年主播们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活动内容、记录研学感悟等动态信息近1000条,活动获得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自治区级媒体在内,超过130多家国内媒体进行报道,相关新闻阅读量超过500万。

三、多项成果,为中国—东盟媒体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发布1项智库报告。本届电视周期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模式研究智库报告》,指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是广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新动能,为促进中国—东盟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提供了支撑。这是继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上发布《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后,再次选择在电视周平台上发布此类极富影响力的行业智库报告,为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和产业合作发展提供了经验参考。

二是共有5个国家参与展播。随着中国—东盟影视合作的深化,越来越丰富的中国影视作品进入了东盟观众的视野。本届电视周期间,中国、老挝、印尼、柬埔寨、越南等5个国家,通过老挝国家电视台、印尼国家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台、爱奇艺、咪咕视频等多个电视频道和网络视听平台,展播包括电视剧《山海情》在内的中国优秀视听节目100多部(集)。爱奇艺、咪咕视频、广西广电网络小象互动点播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展播播放量680万次。

三是达成7项合作签约。本届电视周期间,包括广西广播电视台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签署合拍《一湾一世界》《家在青山绿水间—澜湄花开》和《漓江》三部纪录片的合作协议在内,共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至此,依托中国—东盟电视周这一平台,中国区域之间、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媒体在三年间已签订了18项合作协议,合作成果已逐步落地见效。如今年10月2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上签约项目《音乐公主爱美莉》在爱奇艺独播上线,并入选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