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广西智慧广电“一村一屏”搭起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新舞台”

2021-11-17 11: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两年来,自治区广电局、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努力创新探索,积极尝试新思路、新方法,针对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及宣传管理的痛点和难点,创新打造智慧乡村“一村一屏”电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村一屏”),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建设成果,融入乡村社会治理、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和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公共服务,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10月底,广西已为11202个行政村建设了“一村一屏”平台,覆盖农村用户超过500万户。计划到2021年底,“一村一屏”将覆盖广西所有行政村,覆盖村点、社区超过15000个,并提供个性化的智慧广电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基层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地支持了广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为乡村社会治理提供新手段。“一村一屏”是智慧广电用户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总入口,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以通村入户的广播电视光纤网络为基础,打通电视、手机、PC端实现三屏互动,构建起以电视发布为主体的乡村社会治理新平台。

“一村一屏”开通了“村委讲坛”应用,利用家家户户的智慧广电机顶盒和电视机,在村委与村民之间组建起智慧广电视频会议系统,村委干部可以使用“村委讲坛”功能,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播报通知、宣传政策、部署工作、开展培训,方便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一村一屏”设置了“三务公开”栏目,是村务信息公开的电视“大板报”,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强化了村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同时,“一村一屏”结合智慧广电乡村安防工程建设,接入村庄重要路口、校园、活动场所的监控视频,村民通过家里的电视随时可以查看,增强村民的安全感。

二是为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新阵地。广播电视在乡村群众中有着巨大的公信力,农村群众也渴望在电视中能看到身边人感受到身边的事。县级融媒体中心由于节目制作能力限制,不能很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这一需求,“一村一屏”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一村一屏”平台,如同搭建了一个村级的“电视台”,村委将获授权对“一村一屏”平台进行管理。“一村一屏”的本地内容由村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要求,组织村委干部、第一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等力量进行采集,通过智能手机可完成采集、编辑、上传的工作,经审核后可发布在本地的“一村一屏”平台中,村民即可在电视上实时看到本村的信息。在村委的管理和引导下,让村民上电视,村民由观众变成主角,可以有效地将村民吸引回电视机前,从而搭建起基于智慧广电技术的新型舆论阵地。

此外,通过技术创新,“一村一屏”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实现互联,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可以快速的发布在“一村一屏”上,实现内容共享传播,进一步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为拓展广电公共服务提供新模式。“一村一屏”将智慧广电综合服务进行了整合,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满足群众所需的原则,围绕政务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三大板块,整合各方资源、联动各方力量,不断丰富应用服务和信息服务,打造了村级广电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政务服务方面,开通了电视政务功能,村民通过电视机可查询家庭成员的社保、医疗服务、交通违章处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文化服务方面,村民可享受到高清电视、时移电视、影视点播、电视卡啦OK、电视图书馆等丰富的文化娱乐内容。教育服务方面,村民可通过在电视机的党员学习专区(八桂先锋)、空中课堂、三农学堂、老年大学专区(金色年华)等版块进行学习,该功能有效覆盖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学习需求。“一村一屏”为基层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慧广电服务,实现了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换,有效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拓展广电公共服务提供新模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