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广西应急广播服务基层综合治理 助力平安广西建设

2021-12-02 10: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以来,自治区广电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广播电视“大安全”理念,大力推进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通过科技创新构建“陆海空”立体化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快捷有效地向人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播新闻资讯和农业生产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在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危机时,第一时间把应急信息传递给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通基层应急宣传和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助力平安广西建设。

一是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应急广播体系,为基层公共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自治区广电局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制定了广西应急广播体系总体规划和9个技术标准规范,完成了平台、终端等设备的研发工作,并以此标准为指导,建成自治区应急广播云平台和57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覆盖669个乡镇、8106个行政村,打造广西应急广播“一平台+多通道+多终端”的安全、稳定、高效网络架构体系,纵向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应急广播垂直播发,横向可实现与应急、气象、地震、卫健、水利等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系统的互联互通。多次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肯定和表扬,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入围广电总局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MediaAIAC)三等奖,被数字广西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二是建成远海区域应急广播终端,为海上应急宣传“抢先一秒”。2021年,自治区广电局启动海上应急广播建设。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实现了应急信息对远海区域的播发,解决应急广播远距离、传输难的问题。2021年10月25日,自治区广电局在防城港市港口区老鸦墩岛上试点建成海上应急广播终端,广西应急广播终端由陆地向远海区域延伸。2021年11月19日,自治区广电局与自治区海洋局签订《海上应急广播试点共建协议》,双方协定将在我区沿海选取5个岛礁开展海上应急广播试点建设,及时为群众传递海洋灾害预警相关信息,并向周边从事海水养殖的群众提供预警服务,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架设信息传递空中通道,为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发声”。广西应急广播体系综合有线、无线传输方式,架设起立体化的空中通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广播发挥从自治区直达村屯的强大宣贯力,把党和国家的信息、指令传达到乡镇村屯,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使用苗、侗、瑶、壮等民族语言播发,精准易懂地传递防疫知识和信息。此外,广西应急广播还及时发布常态化、季节性、区域性风险预警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2021年7月,台风“查帕卡”袭击广西北海的涠洲岛旅游区期间,应急广播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共帮助疏散游客约2.3万人。8月4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发生4.8级地震,应急广播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和政府通告,为人民群众了解灾害情况提供了快捷的信息通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