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以“社区、乡村、边防”智慧建设抓手 赋能平安广西基层网格管理

2021-12-02 11: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自治区广电局全方位推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积极对接和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边固边、文化与科技融合等国家重大部署,以建设“智慧社区”“智慧乡村”“智慧边防”为抓手,推动智慧广电政用、民用、商用等新业务新业态进村入户、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工程建设历史性实现广西所有行政村广电光缆联网,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农村群众的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的问题,赋能平安广西基层网络管理,有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建网铺路”赋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方面,建成惠民宣传网。广西广电2019年率先完成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地区、边境8市县的行政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2020年7月完成所有贫困村光缆联网,大幅改善了极度贫困地区网络和通信条件。另一方面,铺起信息致富路。依托智慧广电平台,广电行业充分发挥产销助农、品牌强农的优势,通过“短视频、直播+消费扶贫”“公益广告、节目+扶贫消费”等模式,以节日促销、电商快销、社会助销等形式,让广电成为推介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重要渠道。同时,平台还推出了智慧广电“扶贫课堂”“三农课堂”“一村一屏”等教育扶贫、信息扶贫等优质服务,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精准发声”赋能抗击疫情和防灾减灾。广西智慧广电应急广播体系通过无线、有线、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多信源播发、多通道传输、多模式响应,构建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严密宣传战线网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智慧广电应急广播第一时间把防疫防控信息指令传达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成为抗疫阻击战中的“急先锋”和“生力军”。同时,广西应急广播实现与应急、气象、地震、水利等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系统的互联互通,建成了建成远海区域应急广播终端,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是“服务体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现代化。政用服务体系方面,智慧乡村建设全区已完成11202个智慧乡村“一村一屏”覆盖建设,成为提升广西乡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有力工具。智慧教育在“空中课堂”基础上,推出“有线数字电视大屏+移动客户端+PC端”三屏呈现的智慧教育产品,打造“广电+互联网+教育”生态圈。商用服务体系方面,智慧社区通过智慧广电应用提升社区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智慧旅游结合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面向游客以及旅游管理单位、景区等机构打造数字化智慧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民用服务体系方面,除了为广大用户提供直播广播电视节目、广电宽带等基础服务外,智慧医疗等项目在应用过程中不断迭代完善,“看家宝”等产品基本成熟。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腿、老百姓少走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