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智慧广电工程助力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平安乡村建设

2022-10-19 16: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广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通过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不断增强智慧广电服务边海防管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平安乡村建设战略能力,助力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平安乡村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组织参加每周召开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工作例会、组织召开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通气会以及转发相关文件等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同时,加强行业指导协调,引导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开展新闻报道、播出公益广告等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移动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防疫知识。截至目前,印发《宣传提示》42期,其中26期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内容,有力引导了包括边境市、县在内全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二是发挥应急广播“最后一公里”传播优势,助力边境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宣传工作。建立应急广播各部门联动发布机制,全区广电部门主动与宣传、卫生、应急等部门联系,建立应急广播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有关疫情的政策资讯和防控知识,多角度及时传达防控、处置有关要求。多形式播发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信息,针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专门使用苗、侗、瑶、壮等民族语言进行播报,最大化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如百色市、崇左市利用多种民族方言播报《疫情防控紧急通告》《常态化防控温馨提示》等,以当地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形式,开展宣传。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应急广播平台累计播发超过10000多条疫情防控信息,有效发挥应急广播“最后一公里”的传播优势,在助力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宣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宣传和平安乡村新防线。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自治区广电局将陆续在全区8个边境县(市、区)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主要建设“一网两平台”,即建设完善广西边境地区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建设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和边防部队专用文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边境地区广播电视通自然村、通军营、通口岸、通卫生院,为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提供高质量广播电视服务以及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党员培训、优秀民族节目等公共服务和专用信息服务,助力强边固边、兴边富民。防城区、东兴市已于2022年率先启动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