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担当作为 创新发展,广西广播电视上半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07-27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上半年,全区广电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部署要求,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统领,以“六大建设”为抓手,高站位规划、高强度推动、高标准落实,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步。

    一是“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网络建设迈上新台阶。2019年工程建设启动至今,一个全光缆、广覆盖、宽联接的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已初步形成,全区行政村总联网率从2019年初不足50%提升到100%,35户以上自然村联网率从不足38%上升到了56%。全区广播电视有线、无线、直播卫星覆盖率达到99.9%,为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与边境地区享受均等化的广播电视服务,为数字信息扶贫,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应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区在已建成县级应急广播体系的12个深度贫困县和已建有应急广播终端设备的县,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防控科普知识,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此外,智慧广电的“空中课堂”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中小学生的在线学习,全区收看智慧广电“空中课堂”的广电网络用户有25%来自农村地区。
    智慧广电内容建设取得新突破。向全区所有行政村和5万多个35户的自然村提供52套高清节目,1套超高清节目(4K),24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实现中央、自治区、各市县广播电视节目的全覆盖;继续完善“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的基础设施和内容建设,将完成3143个实体农家书屋的数字化升级;计划在全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和规模在8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大型安置点设立“智慧广电”全媒体信息室。
    智慧广电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了新布局。编制并印发监测监管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建立技术先进、覆盖全面、智能协同的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体系进行布局。

    二是“广电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
    从量上看,上半年,向国家广电总局和有关部门申报和推送了43个广播电视作品和98个网络视听节目,涉及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视听节目等等,《国医传奇》等5部作品获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公示,网络精品创作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已上线网络剧3部、网络电影5部,在2020年实现广西网络影视剧零的突破。
    从质上看,坚持以“内容为灵魂”,与广东省合作打造的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型纪录片《同饮一江水》(暂名)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并已纳入央视的播出计划、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重点选题、被列入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25部挂图作战的脱贫攻坚重点纪录片目录。
    从品牌的树立看,积极主动策划,打造了《山歌好比春江水》《“疫”去春来·歌传天下》《六一的礼物》等一批有影响力、有关注度和有质量的品牌,目前,2020年“抗疫情·促脱贫·奔小康”主题电视短片大赛暨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正在进行作品征集,力争打造一个电视短片大赛和公益广告大赛品牌,同时还将做好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继续打造广西广播电视面向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品牌。

    三是“广电开放合作”凸显新作为。
    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提出的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要求,“南向”加紧与东盟国家联系和对接,积极筹备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北联”继续加快国家广电总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加快广西广播电视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东融”积极对接广东省广电局和华为公司,落实框架协议,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建设的智慧广电5G创新应用实验室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筹建,并进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申报流程;“西合”继续加强与四川、贵州等西部省份在智慧广电、对外交流和精品生产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四是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取得新进展。
    今年,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继续由国家广电总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广电局主要承办,计划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推优活动、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峰会、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发布典礼,《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暂定)云发布等4项活动,总体方案已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待批复。中国—东盟电视周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推优活动已经国家广电总局发文并正式启动。“春天的旋律·跨国春节晚会”“同唱友谊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赛”等媒体交流品牌持续发挥影响,《春天的旋律·2020》跨国多媒体系列节目在东盟各国、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播出。

    五是“广电规划发展”打造新亮点。
    积极开展南宁塔建设前期筹备工作,牵头组织召开了广西广播电视南宁发射塔筹建工作座谈会,就选址、功能定位和运营模式等进行交流论证,目前正在开展项目选址等工作,并争取将项目建设纳入广西“十四五”规划;抓好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结合自治区推进“三企入桂”工作,扎实开展基地招商;积极筹设广西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区签订了《广西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六是“法治广电”行业治理能力有新提升。
    确定2020年为“法治广电年”,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列出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制定印发了“广西法治广电年”工作方案,全年计划开展的十项主要活动已完成三项,其他活动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七是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广电新特色。
    以局党组引领实施“书记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夯实党建扶贫,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抓手,深化行业扶贫,以做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为抓手,强化扶贫宣传,以创新“产供销”模式深化帮扶工作为抓手,拓宽产业扶贫,以“共建互助”为抓手,聚合多方力量,提升扶贫实效。与对口帮扶县隆林县政府共同在南宁开办百色隆林“智慧广电促脱贫奔小康”扶贫产品体验店试运行半年以来,扶贫产品销售额已达216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