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广西高标准严要求提前完成无线模拟电视关停工作

2020-08-04 08: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7月31日24:00,广西全区所有在播的无线模拟电视实现全部关停,无线模拟电视退出历史舞台,正式宣告广西全面进入数字电视时代。这是自治区广电局大力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为确保圆满完成关停任务,自治区广电局采取了四大措施全力推进停模转数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大力推进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作。2014年以来,自治区广电局认真贯彻国家广电总局和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将广西589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95座县级以上台站和494座乡镇台站)纳入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同时,为解决我区偏远山区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难的问题,2016年以来先后建设259座乡镇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现有848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1652个频道播出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率达到了80%。广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区域和覆盖人口已经超过模拟电视,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主要电视频道的数字化播出,为这次关停全区无线模拟电视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无线模拟电视关停工作。2020年6月18日,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职责、时间、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同时,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关停无线模拟电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市文广旅局制定详细的本辖区模拟电视无线覆盖关停工作方案,确保全区按照自治区广电局的统一部署,在2020年7月31日24:00实现无线模拟电视全面关停。

    三是加大宣传,正面引导群众调整收视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将国家广电总局制作的地面数字电视接收科普知识宣传资料,通过全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并开设答疑电话,利用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客服平台和热线电话96335进行答疑,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和政策困惑,让群众学习掌握新的收看电视方式,享受高质量的电视服务。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提前向社会告知关停无线模拟电视的时间安排,为无线模拟电视收视群体预留合理的调整接收准备时间;协调各市、县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及时收集和反馈民情民意,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协调,顺利实现停模转数工作平稳过度。协调各市文广旅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广西广播电视技术中心、广西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等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及时消除隐患。制订《关停无线模拟电视工作应急预案》,预判评估关停工作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不发生因关停无线模拟电视造成重大公共服务损失。

    下一步,自治区广电局将及时回应各类咨询,做好政策解释宣传与疏导工作。针对关停无线模拟电视之后可能收到的各类群众咨询,及时回复,做好政策解释与宣传引导工作,告知群众地面数字电视的接收方式,帮助群众顺利过渡到新的收看方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