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2020年三季度广西广播电视脱贫攻坚题材重点选题创作工作取得成效

2020-11-20 19: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由自治区广电局扶持、推荐的两广扶贫协作纪录片《同饮一江水》、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主题纪录片《苗寨八年》以及电视动画片《石山石猴石娃子》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片目。截至三季度,我区入选全国脱贫攻坚纪录片重点片目占全国总推选的22%,入选的重点动画片占全国总推选的33%,广西广播电视脱贫攻坚题材重点选题创作工作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自治区广电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主题主线,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力作,广西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选题创作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同饮一江水》真实再现两广对口帮扶成效和扶贫协作的兄弟情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粤桂两地广电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战略部署,联合制作了扶贫协作纪录片《同饮一江水》。《同饮一江水》真实纪录了广西与广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两广兄弟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联手向贫困宣战,“先富”帮“后富”的历程。纪录片通过“小切口 大情怀”的创作方式,讲述了粤桂两省区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共同奋斗、共圆小康梦的真实故事,深切表达了两广人民携手相助,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的真挚情感,展示了广西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和民族风情。该片被列入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9部挂图作战的脱贫攻坚重点纪录片目录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

    目前,该片先后在央视综合频道,广西卫视、广东卫视以及多个互联网媒体平台播出,并经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等中央主流媒体以及广东、广西等省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二是《苗寨八年》深度纪实苗族自治县边远山区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主题纪录片《苗寨八年》由广西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该片深入融水苗族自治县边远山区深度进行纪实拍摄,从2012年到2020年,以八个春节作为切入观察的窗口,纪录八年来,八名不同个性的苗族青年男女家庭生活、情感纠葛和跌宕起伏的打工和创业人生,讲述新时代普通农村青年对爱情事业及幸福生活的理解与追求,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反映出中国农村脱贫致富的巨大变化。

  2019年,该片入选自治区广电局“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选题,并获自治区广电局扶持资金。在自治区广电局的推荐下,2020年,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片目。该片计划今年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四集,每集60分钟,同时还将推出一部同名纪录电影参加国际电影节。

    三是《石山石猴石娃子》用留守儿童视角生动阐释脱贫攻坚故事。

    《石山石猴石娃子》将广西特有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小白头、留守儿童石娃、驻村书记小文有机融合,用独特的角度表现广西山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自治区广电局积极做好广西2020—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生产重点选题三年规划工作,对评选出的三年规划重点选题电视动画片《石山石猴石娃子》(广西广播电视台制作)进行重点指导。该片于2020年4月入选自治区广电局2020—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生产重点选题三年规划,2020年7月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动画片片目(全国仅3部入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