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纪录片《同饮一江水》获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专刊推评

2020-12-16 16: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5日,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2020年11月5日第391期(总第5355期)专刊发表专题点评《纪录片<同饮一江水>记录粤桂扶贫协作共赢小康的故事》,对纪录片《同饮一江水》给予肯定。

  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东、广西两省区广电部门联手拍摄的纪录片《同饮一江水》,真实记录广东与广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反映两广兄弟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先富”帮“后富”的历程。该片先后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并在广西卫视、广西新闻频道、广西国际频道、广东卫视、广东国际频道播出。同时,该片还在央视新闻、央视颜,腾讯视频等多个客户端播出,并经人民网、光明网、央视两、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及广东、广西等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

  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认为,纪录片《同饮一江水》 “以粤桂扶贫协作为主题,真实记录了广西、广东两省、区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共同奋斗、共圆小康梦的故事,展现了两广人民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的真挚情感”。主要展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展现精准长效协作成果。《同饮一江水》共3集,每集30分钟,节目深入乐业县百坭村、东兰县东里村等十多个村寨,通过在扶贫一线的实地拍摄,真实展现了两广协作扶贫的生动实践,凸显了精准长效的协作扶贫特点,第二集《咬定青山》中,记录了广东扶贫工作组帮扶广西壮族汉子唐毓帅和念井村村支书农荣誉的故事。20年前,唐毓帅为了改变家乡行路难的困境,决定和几位村民一起修建隧道,开山辟路困难重重,广东省扶贫工作组及时提供了资金支持。2002年,唐毓帅和村民修建的弄甘遂道终于顺利开通。18年后的今天,广东省扶贫干部再次为唐毓帅申请了帮扶资金,支持他扩建牛场,带领周边的村民养殖增收。节目跨越时空,串联起过去与现在,展现出两广长期协作,共同奋斗的脱贫理念。念并村村支书农荣誉所在的村子土地稀缺,许多村民难以维持生计。2018年,当地政府从山外运土,造出80亩坡地,种上了板蓝根,习惯了在石缝里种玉米的村民,对板蓝根的经济效益心存疑虑,在广东省扶贫干部的建议下,村支书农荣誉前往深圳学习种植技术,向专家请教改种作物的经验。有了专业技术的帮助,农荣誉和村民们开始向美好的生活迈进,节目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呈现精准扶贫的真实案例,传递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

  二是选材典型,突出互利共赢协作特点。第三集《江水润物》中,节目展现了这样的场景: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点对点”启动仪式上,四五辆准备载着村民返粤复工的大巴车静候出发,广场上站满了等待搭车的村民,节目通过捕捉粤桂劳务协作的缩影,以小见大反映出两地精准对接、优势互补的劳务协作模式,让广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效输出,也让大湾区获得了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第二集《咬定青山》中,镜头跟随大化消费扶贫项目总监一路走访,再现“七百弄鸡”严格的采购、宰杀、冷链运输等环节,为助力大化特产“七百弄鸡”走向市场,广东省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援建了大型冷链中心,经过标准化的生产、运输流程,“七百弄鸡”在12小时内就能进入深圳市场。节目通过展示广西优质农产品资源与珠三角巨大市场有效对接的成功案例,生动展现了两广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局面,使观众深刻认识到,消费扶贫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

  三是真实感人,讲述守望相助温情故事。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因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同饮一江水》也将关注点落在了教育“扶智”和“扶志”上,节目根据多位学生的真实经历,讲述了教育扶贫守望相助的温情故事。在革命老区百色市,广东省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广东省企业家出资兴建的百色祈福高中,有效优化了当地的教育资源,先后墙养出大批优秀学子。2008年,一位名叫黄文秀的姑娘从祈福高中考上了大学,2016年,已经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的黄文秀回到家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回报养育她的故乡。祈福高中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扶贫人接续奋斗的历程,技能教育则给予了靖西市偏远山区的孩子黄承志拥有一技之长,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黄承志的家是村里建档立的贫困户,深圳市的职业技工学校对口帮扶免除学费、提供补助,使得黄承志有机会到深圳学习木工。黄承志更凭借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出征世界级比赛。《同饮一江水》展现了黄承志在学校操场上奔跑的镜头,轻松、欢快的步伐正是黄承志当下生活的最好写照,粤桂扶贫协作让许许多多像黄承志一样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得到了良好的技能教育,得到了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机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