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局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1-07-19 09:0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30日,自治区广电局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环境,对加快推动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锚定203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建成文化旅游强区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全区发展条件,今后五年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七项主要目标:

    一是在媒体融合方面,以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目标,打造1-2家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加快发展高清超高清视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端优质视听体验的需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公信力优势,向用户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加强与用户互动,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深度化的新闻产品。

    二是在内容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创作选题规划,切实加强创作生产引导,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时代脉搏,努力创作生产更多讴歌新时代的精品佳作。每年推出1-2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等广播电视精品,每年打造2-3个有较高质量、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打造1-2部网络视听精品佳作,引导创作一批优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

    三是在公共服务方面,以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为抓手,全面对接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拓展智慧广电功能和为民办实事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构建广播电视现代传播新体系,使广播电视网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主流承载网络,实现广播电视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优质通,让城乡群众一体享有更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有条件的35户以上自然村光缆联网;推动部分有能力的县级以上无线发射台站实现高清电视节目播出。

    四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信创工程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推动广电网络IP化、云化、智慧化、融合化升级,“智慧广电+”得到进一步发展,把智慧广电建设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紧密结合,提供多种融合业务和智慧服务,满足社会不同层面的跨屏、跨域、跨网、跨终端的收视和信息需求,实现广播电视从功能型向“多媒体形态、多信息服务、多网络传播、多终端展现”的全业务服务模式演进。力争“十四五”末,广电5G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以上的全覆盖,有线电视网络具备20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能力。

    五是在产业发展方面,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紧盯信息革命新成果,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不断打造传播新优势、开辟辐射新版图。积极与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农业、环保等相关行业合作,实现智慧广电与行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与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网络业态的集成创新、协同服务,开辟新市场,形成新增长点。力争“十四五”末,培育1-2家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强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六是在安全保障方面,以构建绿色清朗的传播空间为目标,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确保全媒体传播安全可靠。全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加强信息化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安全传输的支撑作用。实现广播电视台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运行维护机制建立健全,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监测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监管进一步加强,确保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七是在对外交流方面,充分利用广西区域优势,高站位、全方位加强与东盟各国合作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广西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广西视听媒体“走出去”能力不断提升,对外交流的渠道不断拓展,对外传播效果和国际话语权不断加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