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10 08: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自治区广电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电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注重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各项法定职责得到依法全面履行,为文化强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推进力量。

一、不断完善法治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广电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谋划2022年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工作,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起草印发《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按责任分工组织实施。

二是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坚持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中心工作,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三是加大依法决策工作力度。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开展决策,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依法依规组织政府采购招投标事项的审核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始终保持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审查,及时清理废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四是召开2022年全区广播电视法治工作会议,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推进系统全面依法行政,探讨法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动行业监管效能提升。

五是根据总局最新修订的部门规章,梳理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年版)》,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政执法行为。

六是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基于统一云平台架构的全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了《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件事故管理规定》《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切实提高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范能力。

七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广电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全区实现同一权责事项在全区广电系统无差异化。

二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关联和“证照分离”改革扩容增量,持续推进实施清单“八统一”,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再提速。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可办率100%,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74%。即办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全区广播电视部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广播电视部门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服务等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年我局共受理审批事项申请243件,准予许可242件,事项办结率99.6%,群众满意率为100%。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132件,办结132件,按时办结率100%。认真做好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工作。2022年9月,我局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委托设区的市实施,自下放以来各市共办理行政许可72件。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确保广电视听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及时梳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执法事项目录》,推动执法规范化。通过组织交流座谈会,助推与自治区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业务对接。

一是加强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和安全播出的监管。开展集中治理“灰广播”行动,做到“出现就查、露头就打”。二是强化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制作传送机构管理。三是加强网络视听平台管理。四是加强对境外电视传播秩序的管理。五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六是加强“互联网+监管”。

四、稳步推进普法工作

2022年,我局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充分运用普法机制,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工作开展夯实基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印发后,积极部署“八五”普法开新局、开好局。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为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指导推动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管理、境外卫星电视管理的宣传;指导各级播出机构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广播电视相关法规的宣传。广西广播电视台《法治最前线》、梧州市广播电视台《政法在线》等栏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各级广电部门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将普法信息有效推送至“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广电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系统法治意识。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要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普法进基层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通过培训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依法行政等内容的学习。收集、整理、汇编中央、自治区和国家广电总局涉及广播电视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供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组织好2022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积极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发挥广电视听传输覆盖优势,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为法治发声。11月15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法规司指导下,我局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在广西新媒体中心举办“法治广电·方圆e家”——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活动通过元宇宙技术呈现,让普法宣传更立体、更有空间感,并受到人民网、凤凰周刊、今日头条、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