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2021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结果公布

2022-02-05 11:02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播电视规划院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

  2021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为:

  1.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2. 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

  3. 广电5G

  4. 高新视频

  5. 融合媒体云平台

  6. 4K/8K超高清

  7. 中国视听大数据

  8. 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和乡村工程

  9. 应急广播

  10. 云制播

  2021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反映了2021年我国广电科技领域的工作重点和行业热点,也对2022年广电科技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广播与电视技术》杂志广泛征求行业专家和广电总局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对入选关键词进行了深度点评。

2021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评语

  1.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2021年10月20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以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为中心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举措。《规划》从发展新业态、培育新视听、建设新平台、重塑新网络、打造新终端、构建新支撑等6个方向绘制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科技发展蓝图,并提出了24项主要任务、70个具体举措,以及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指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2. 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2021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家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直播转播的安全保障工作。2021年4月和6月,国家广电总局分别组织召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广电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动员会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广电行业安全播出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建党百年安全播出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21年6月底至7月初,全国广电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扬严细深实、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在节目播出、传输和监测监管一线岗位,有效开展安全播出、技术监测、网络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直播转播和安全播出保障,以安全播出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3. 广电5G

  5G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速的重要引擎。2021年,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作为有线电视运营机构,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扎实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加速建设一张覆盖广、性能优、体验好的5G精品网络。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广电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完成了5G NR广播业务的移动性测试和商用场景的系统能力验证,启动了内部友好用户192号段放号测试,打造“5G+电视+宽带+语音+内容”的服务新体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中,贡献广电力量。

  4. 高新视频

  面向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高新视频新业态发展需求,2021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印发5G高新视频系列标准体系,涵盖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和云游戏等部分。“沉浸式视频”作为高新视频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新视频被列入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实验室的关键攻关技术,湖南、江苏等地加强对高新视频业态研究,探索5G高新视频规模化应用。国家广电总局从丰富高新视频内容供给、开展高新视频技术研究应用、加快完善高新视频生态等方面,指导各地开展高新视频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引导做大高新视频产业规模,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内容品质优势,打造高品质视听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

  5. 融合媒体云平台

  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贯彻落实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广电总局制定了《2021年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并发布了《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云平台 总体架构》等两项行业标准。2021年,中央和较发达省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主要网络视听机构基本建成融合媒体云平台,并有19个省级云平台为本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云服务。加快构建融合媒体云平台新格局,建立健全融合媒体标准体系,将进一步提升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内容生产、传播分发效能,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6. 4K/8K超高清

  当前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超高清视频技术正日益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成为推动智慧广电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支撑。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超高清赛事转播为契机,2021年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8K超高清电视频道试验开播,2021年底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正式开播,我国超高清技术研究与应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一如既往地支持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制定全国性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发布了超高清晰度电视信号实时串行数字接口等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未来,国家广电总局将支持探索更多的8K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支持各种创新业务落地国内、走向国际,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7. 中国视听大数据

  2021年,“中国视听大数据”推动完善开展节目收视大数据统计调查的制度和标准基础,逐步扩充系统覆盖数据类型,不断提升数据汇聚规模,持续丰富收视分析指标,助力政府提升广播电视综合治理能力,支撑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有效发挥了收视大数据价值引领作用。目前,系统已汇聚分析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用户收视数据规模超3亿户,2021年全年累计向宣传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输出报告超2万份,以权威、客观、科学的收视数据,有力服务宣传管理,支撑行业发展。

  8. 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和乡村工程

  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和乡村工程是广电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强边固防、兴边富民、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重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和乡村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旨在巩固壮大舆论阵地,增进边境民生福祉,服务边境党委政府工作。国家广电总局制定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指南》,广西、云南、内蒙古等省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试点建设取得成效。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全国各地广电部门以智慧广电为抓手,发挥行业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在产业、人才、文化、教育、健康等领域开展好各项帮扶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大局。

  9.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是广播电视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阵地。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应急广播” 被列为重点项目。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加强对各地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指导,发布《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技术白皮书》,发布应急广播标准体系,印发《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广播服务效能。四川、青海等省利用应急广播实现防灾减灾,黑龙江、甘肃等省利用应急广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全国各地应急广播体系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传播优势,取得了应急广播建设的显著成就。

  10. 云制播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影响深远,疫情期间云制播成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进行节目制作和播出的重要技术手段。推进云制播应用已纳入2021年3月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云制播将实现制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在全球响应、全球覆盖、全球制作的模式下,大幅降低赛事转播服务成本,提高转播团队制作效率,为“科技冬奥”注入新的活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