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2-02-14 15:33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纪录片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关于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部署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二、工作目标

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纪录片精品。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出好效益,着力提高创作生产能力、行业服务能力、国际传播能力。 完善依法行政、科学调控、保障有力的管理服务体系,健全要素完备、良性协调、规范有序的产业环境,构建舆论导向正确、创新活力迸发、精品不断涌现、影响全面拓展的发展格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记录表现的主体,作为审美鉴赏的评判者,关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三)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全过程,着力提升原创能力,不断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

(四)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区域协作,推动主旋律更加响亮,题材类型丰富多样,产业良性协调发展。

(五)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纪录片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四、主要任务

(一)繁荣创作生产

1.加强重大题材创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当代中国的壮阔实践,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战略,深入开展新时代史诗创作,推动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扛鼎之作。

2.突出规划引领。围绕弘扬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好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持续丰富、优化重点选题和精品项目库,形成谋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3.加大精品扶持引导力度。深入落实“纪录小康工程”“中华传统文化纪录工程”,扎实推动“记录新时代精品工程”“纪录片对外传播工程”,综合运用政策手段,加强选题策划、创作引导、资金扶持、宣推评论,不断推出精品佳作。

4.强化科技支撑。推动 5G、大数据、云计算、超高清、VR、AR 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纪录片领域应用。探索短视频、竖屏、互动、动画等跨形态应用创新。

5.发挥评奖表彰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评奖体系,健全激励措施。推动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以及相关节展评奖活动优化纪录片奖项设置,提高纪录片获奖比重。深入开展鼓励扶持优秀作品的相关活动。

(二)做强行业主体

6.建强制作机构。聚焦多出精品,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创作机制、推动战略合作等方式,不断增强制作机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一批导向把握正确、艺术水平高、制作能力强、社会反响好的制作机构做大做强。

7.拓展播出平台。支持纪录片专业频道建设,鼓励各级电视台开办纪录片栏目。增加播出总量和黄金时段播出量。结合实际制定上星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的目标要求,强化激励机制,表彰鼓励先进,对标带动整体。扩大纪录片在网络视听平台上线份额,加大优质纪录片首页首屏推荐力度,设置专区,增加供给。

8.支持办好各类节展。坚持专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纪录片相关节展不断扩大规模、活跃交易、提升效益、擦亮品牌。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北京纪实影像周”及 “江苏黎里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纪录片论坛”“金熊猫纪录片论坛”等。

9.推动产业基地(园区)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地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创意、研发、制作、发行、培训等环节,建设文化内涵丰富、特点鲜明、资源集约、辐射效应显著的产业高地。

10.探索建设投融资平台。鼓励设立纪录片基金,引导和拓展适合纪录片发展的配套金融服务,支持纪录片版权评估交易相关平台建设。

(三)提升传播能力

11.深化融合传播。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加快推动纪录片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融合传播,优秀作品网上网下联合展播、融合推介,更好发挥线上线下联动、大屏小屏共振作用。

12.强化主题展播。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强化调度、编排,推动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扩大优秀的主题主线作品播出范围,保证重要时期重点作品在网上网下重要平台、重点时段、重要版面(栏目)广泛播出。

13.改进评论推广。积极运用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综合发挥媒体、研究机构、高校等作用,广泛开展纪录片综合评价和评论研讨。扩大优秀纪录片影响力、传播力,支持推动优秀纪录片在青少年学习成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14.扩大对外传播。完善纪录片出口激励机制。加大出口扶持力度。深入实施中国纪录片对外传播推优扶持项目,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走出去。对符合条件的国产纪录片版权销售、译制、国际版本制作等给予支持。

15.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中外合拍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纪录片。组织纪录片机构参加国际影视节展,设立展台并举办交流推介活动。支持国内纪录片节展扩大国际影响,吸引更多国际制播机构参与国内节展。

(四)提高管理效能

16.推进依法依规管理。完善纪录片创作播出管理机制,强化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行业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版权保护,维护合法权益。

17.完善管理体系。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强化创作规划、制作播出、审核把关等协同机制。存在错误虚假有害不良内容的作品,网上网下一律不得传播。

18.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动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通过建立行业准则、自律公约等方式,加强行风建设,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五)加强人才培养

19.筑牢思想根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纪录片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用明德引领风尚。 

20.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长效机制,发挥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工程作用,持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建立专业人才孵化培养机制,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着力培养行业骨干人才和中坚力量。鼓励开展创作研讨、人才培训。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统筹指导精品创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纪录片制作播出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业,相关行业组织要引导行业主体自觉遵守各项法规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录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做好服务保障。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落实支持纪录片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制定支持纪录片发展的具体措施,合理配置资金,不断加大纪录片扶持力度。统筹运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或基金,调动行业主体积极性。

(三)集聚各方力量。支持更多播出机构、制作团队和高校等加入到纪录片创作队伍,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关注纪录片,积极参与构建纪录片发展新格局,推动纪录片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