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年度观察】2021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02-18 09:27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导读:2021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坚持为民惠民、守正创新,政策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惠民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基层优质节目供给更加丰富,“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深入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成果丰硕,行业帮扶、定点帮扶、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防灾抗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政策规划引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度化建设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新时代国家推进公共服务建设的基本思路。2021年,广电总局和各级广电部门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政策规划制定,加快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一)加强公共服务政策规划指引。总局积极参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研究制定工作。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广电总局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2021》),明确了包括文体服务(其中含广播电视服务)保障在内的九大类80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并要求将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情况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任务,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权益。12月,21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就科学界定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服务范围、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元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丰富多层级多样化生活性服务供给提出明确要求,为广播电视行业一手抓基本公共服务落地落实、一手抓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各地广电部门结合实际加快完善地方公共服务制度建设。江苏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成为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地方政府规章。

(二)健全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国家标准2021》规定了收听广播、观看电视、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和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4项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支出责任。各地广电部门按照不低于国家标准的要求,配合本省(市)发改等部门制定本地实施标准,细化充实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部分省市还结合实际对国家标准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如福建将“每个行政村每年安排农村广播运行维护费不低于2000元”列进“收听广播”标准;上海将“通过有线广播电视网提供不少于50套有线电视节目”列进“观看电视”标准;天津将“5G和智慧广电融合发展”等相关内容纳入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内容,并明确了政策支持及财政补贴举措。

(三)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针对《国家标准2021》明确的“通过地面无线方式提供不少于15套广播节目”服务标准在部分省市未完全落实的情况,总局按要求开展达标行动,在充分调研了解、论证解决方案、组织技术测试的基础上,对现有中央广播电视传输覆盖设施进一步挖潜,在不增加地方负担的情况下增加传输12套中央数字广播节目,并在年底前完成测试和播出工作,加上各地原有的广播节目,目前各地地面无线广播实际覆盖已不少于15套。新疆、青海、贵州、福建、江苏等地通过建立管护制度、协调财政支持、纳入考核指标等方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达标建设,保障基层公共服务“长期通”、“优质通”。

(四)推进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按照“服务标准化、标准定额化、定额预算化”的工作思路推动四川、云南、浙江“三省六地”县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四川发布了《公共服务标准和规范(试行)》,基本建成以“局网共建”为特征、政府购买服务为依托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云南临沧抓实“一张网”、“两个中心”、“三个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服务+”,确保“看电视听广播一个不能少”。浙江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为方向,制定了地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规范》,以数字化改革拓展公共服务新内涵。2021年新批复的安徽、湖南试点,吸取上述地区有益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

实施重点惠民工程是中央加快补齐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举措。总局和各省广电局强化项目实施、加大指导督导,“十三五”重点惠民工程已顺利收官,“十四五”重点惠民工程正有序推进。

(一)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重点惠民工程建设任务。“十三五”以来,在中央支持下,总局实施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等重点惠民工程。总局和各省局通过专项督查、实地督办、视频约谈、绩效考评等各种举措,压紧压实建设责任,推动项目建设进度,绝大部分惠民工程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并发挥服务效能。针对个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情况,2021年7月总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分赴11个重点省份进行实地督查、挂牌督战。至2021年底,“十三五”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建设已顺利收官,进一步补齐了贫困地区公共服务短板。

(二)有序推进“十四五”时期重点惠民工程建设。“十四五”期间,总局策划实施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4项重点惠民工程。2021年,落实中央资金6亿元支持河北、山西等14个省134个县(市、区)实施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项目;落实中央资金1亿元,对广西、新疆等12个省(区、市)民族脱贫县100万户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升级予以补助;落实中央资金3800万元,支持甘肃甘南、临夏,青海玉树、果洛等4个广播电视台融合提升建设项目;批准在广西、云南开展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试点。为高质量建设“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总局协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召开3次重大工程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提出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建立项目台账,督导工程进度,指导各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三区三州”市级广电融合提升工程进展有序。

(三)加强重点惠民工程绩效管理。为切实提高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总局于2021年在各地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开展了2020年度全国整体绩效自评工作。根据“十四五”重点惠民工程项目的新变化,调整印发了《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指标库(2021年版)》,并积极探索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项目经费分配的参考,将绩效管理作为推进工程建设的抓手,推进惠民工程绩效自评“以评促建”。各省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工程项目绩效管理,如四川坚持 “建管用”一盘棋,丰富和细化绩效指标,确保重点项目保质按时完成;重庆将广播电视重点工程绩效纳入区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山东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项目纳入省财政重点评价项目,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调查,深入基层跟踪问效。

三、加大基层优质内容供给,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适用性

2021年全行业聚焦主题宣传、聚焦建党百年,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电视节目和网络影视剧,并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效能,推动优质内容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一)多措并举推动优质内容向基层下沉。各级广电部门服务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基层优质内容供给。春节期间,总局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平台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创作播出,组织多地开展节目捐赠、公益播放活动,推动《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优秀剧目进入千家万户,服务疫情防控地区群众就地过大年。湖北利用应急广播“村村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党史村村讲”“七一讲话亮心堂”“六中全会亮心堂”等重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5月22日玛多县7.4级地震发生后,青海省26个县紧急启动应急广播系统,通过汉语、蒙语、藏语等持续播发应急避险信息和地震实时信息,助力抗震救灾。

(二)推动建设公共服务节目内容共享平台。总局在2020年召开的全国公共服务工作座谈会上重点推介了江苏在全国率先建设汇聚县级公益性、公共性广播电视节目资源的县级节目内容共享平台的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本地化公共服务节目内容共享平台。2021年,山东按照“省级搭建平台、政府购买服务、县级分享节目资源”的模式,汇聚省、市、县三级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资源,无偿为播出机构节目下载、内容检测、信息联通服务,引领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发展;黑龙江依托广播电视台智能媒资系统,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资源库建设,为全省各级播出机构、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提供服务;江苏将节目共享平台建设列入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出台《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建设规范》,进一步规范共享平台管理,优化节目共享水平。

(三)丰富民族语言等节目供给。持续做好少数民族语译制片源供给工作,2021年向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捐赠电视剧935集、动画片10330分钟,尤其是年初紧急协调将热播剧《山海情》纳入捐赠剧目清单,并在“七一”前后完成译制播出,满足了民族地区群众的热切期盼。各地广电部门也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服务项目,如贵州在市州级电视台开设手语节目,在苗族、侗族、布依族等主要少数民族聚集区提供少数民族语言的广播电视节目。湖南长沙广播电视台AI手语电视播报系统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200多家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实现以AI技术为优质新闻内容服务,为听障人士架起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四、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对口援疆援藏工作

总局高度重视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专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总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指导全行业发挥智慧广电优势,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21年,总局定点帮扶工作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考核评价结果为“好”,公共服务司绩效处等广播电视行业多个单位、部门和个人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一)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印发《广电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行业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开展智慧广电消费帮扶,统筹线上线下融媒直播、搭建展销平台推动产销对接,拓宽脱贫地区农产品销路、推介培育脱贫地区特色文旅和农产品品牌。湖北垄上频道推出“惠游湖北”“喜游记”等节目带动当地旅游消费的案例入选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典型案例,湖南“芒果云”、河南“喜买网”、吉林“广电汇”等平台推动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取得丰硕成果。组织实施智慧广电人才教育帮扶。疫情防控以来,各地广电网络配合教育部门免费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直播卫星紧急提供“空中课堂”频道传输服务,为中小学生家庭提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海南《乡村振兴电视夜校》依托“电视+夜校+钉钉+热线”,服务振兴乡村。服务乡村治理数字化,以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和终端为依托,推动“智慧广电+政务+服务”,打通涉农综合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全面完成总局定点帮扶工作任务。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定点帮扶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实践基地,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结对帮扶,通过选派挂职干部、组织教育培训、加强宣传推介、助力防汛救灾防疫等多种方式,助力山西平顺、四川德格两个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职能职责,为两县捐赠优秀电视剧及视听节目、5G智慧电台编播系统,搭建技术平台,推进融媒体中心智慧化升级。对接平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协调阿里等平台资源给予支持,推动平顺农产品登陆淘宝“土货鲜食”频道。对接德格“旅游兴县”目标,协调在央视和全国卫视频道播出《德格·麦宿》公益广告,组织抖音等直播平台支持德格康巴文化博览园“云开园”,全方位宣传推介德格文化旅游品牌。

(三)扎实推动对口援疆、对口援藏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制定出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口援疆、援藏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对口援疆、对口援藏工作会议,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十四五”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会上,协调对口支援省(市)及相关企业向新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提供了价值7.52亿元的捐赠项目。会后,各援疆、援藏省(市)落实会议要求,加强工作对接,推动相关援助项目落地落实。

五、加强统筹谋划,探索实施智慧广电公共服务

加强调查研究,深化思想认识,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发展路径,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视听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一)推动将智慧广电建设纳入国家公共服务规划。总局加强调查研究和协调沟通,积极推动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将智慧广电建设纳入其中。正式印发的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了智慧广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并将“智慧广电”作为“推动生活服务为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拓展空间”的重要内容,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与“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互嵌式、阶梯式发展指明方向,给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拓展了空间。

(二)组织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家“十四五”规划,制定印发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地巩固乡村宣传舆论主阵地建设,推进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江苏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纳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系列文件。云南印发《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规范(试行)》,明确了21项重点工作、13项评估指标,加快推动工程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三)创新拓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应用。总局通过调研指导、案例引导、论坛研讨等方式,推动各地发展“智慧广电+”业务,不断探索拓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新应用。北京开展百乡千村新视听示范工程建设,搭建“北京视听小站”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北京视听零距离”系列活动,推动智慧广电与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广西构建智慧乡村“一村一屏”电视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智慧广电“文化教育+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新服务;贵州依托智慧广电网络,推出新时代大讲堂、物联网规模化应用、电子政府外网等融合创新业态,电子政务“广电节点”实现全省17701个行政村全覆盖。

2022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促进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坚持标准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深化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