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创作座谈会

2022-03-01 16:24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4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主创代表、播出平台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盛典的主旨立意、节目亮点、创作手法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杨小伟在讲话中指出,盛典汇聚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在网络视听空间唱响了“共筑中国梦、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盛典的成功举办有四点启示:第一,网络视听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大有可为;第二,网络视听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服务人民中赢得人民;第三,守正创新是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第四,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担当,是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

杨小伟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梦”提出十周年,网络视听肩负着创作生产高质量视听内容,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精神食粮,凝聚新时代前进磅礴力量的重大使命。他就做好今年网络视听文艺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网络视听行业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大主题主线宣传力度。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记录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网络视听文艺精品力作。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加强规划引导,切实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创作,聚焦重点项目,加强全流程指导、全过程辅导,确保重点主题作品创作播出。

三是推进“艺术+技术”深度融合,激发网络视听行业活力,丰富网络视听节目的形态和样式,向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综合视听内容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同时引导促进视听消费升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治理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要持续抓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前置管理、宏观调控,加强从业者引导管理,加强发挥网络文艺评论重要作用,通过不断推动监管模式创新探索,找到一条既能保障行业风清气正,又为行业发展拓展充足空间的道路。

据悉,“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国梦”提出十周年,策划组织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创作。盛典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于2月2日(大年初二)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芒果TV、抖音、快手、bilibili等7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播出。

盛典紧扣中国梦主题和喜迎二十大主线,聚焦百年党史、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会、大湾区建设等内容,通过“一五一”结构,即“一个序幕+五大篇章+一个倡议”来呈现。一个序幕,就是《中国红·正当红》;五大篇章,就是《中国路·百年恰风华》《中国人·我最了不起》《中国风·国潮最有范》《中国情·你让我感动》《中国梦·奋进新时代》;一个倡议,就是发布《网络视听行业共筑中国梦喜迎二十大倡议书》,号召全行业担当社会责任,坚持向上向善,共建清朗网络视听家园。有专家认为,盛典加强了优质网络视听文艺的有效供给,开创了重大主题网络视听文艺的组织生产新模式,体现了网络视听行业的使命担当。

盛典播出当晚,超过1.5亿用户观看了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2亿。盛典中许多精彩节目成为网络爆款,累计40余个话题热搜上榜,相关节目短视频播放量超过6亿,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好美好震撼好好听”“生命如此美好” “中国加油”。观众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正能量、青春化、沉浸式的视听盛宴,成功用主旋律引领了大流量、大流量传播了正能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