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网络直播、短视频治理纳入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2022-03-21 09:10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7日,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十大任务,将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维护亿万网民精神家园,促进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十大重点任务

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更加突出回应网民关切,更加突出对症下药,更加突出效果导向,守护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专项行动具体包括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打击网络谣言,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整治应用程序信息服务乱象,进一步规范传播秩序,算法综合治理,整治春节期间网络环境,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

与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八大重点任务相比,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除了继续针对网络水军、黑公关、流量造假、算法滥用、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问题采取专项行动,还将网络谣言,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的“色、丑、怪、假、俗、赌”,MCN机构及其所属账号操控网络舆论,应用程度信息服务乱象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本年度清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形成“溯源治理+平台自律+监管整治+公众举报+法律责任”的全方位治理体系。

2021年,中央网信办协同有关部门、集聚社会力量,集中开展了“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全年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多万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推动网络生态日益向好。国家广电总局短视频节目和账号专项治理工作也取得实效,持续清理违规账号38.39万个,违规短视频节目102.4万条。一大批“伪正能量”节目、借“网红儿童”牟利账号、“低级红、高级黑”内容得到清理,违规传播未经引进境外视听节目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互联网电视开展短视频业务得到规范引导。

重点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七类问题”

2022年“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将针对“七类问题”进行规范治理。

一是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直播和短视频;二是从严整治激情打赏、高额打赏、诱导打赏,特别是诱导未成年人打赏的行为;三是坚决遏制借未成年人牟利,通过直播、短视频打造“网红儿童”这样一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四是全面整治劣迹艺人违规复出、被封账号违规转世;五是严惩偷拍跟拍、搭讪骚扰、虚构自杀等各类无底线蹭流量进行违规变现的行为;六是整治直播间营造虚假人气、虚假带货量,短视频账号营造虚假流量等问题;七是打击通过炮制低俗情感剧情,收割老年人的流量,实施营销诈骗。

将坚持促进发展和规范管理并行,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功能,推动榜单设置、连麦PK等重点功能规范有序运行;二是规范账号,严格管理主播和短视频账号,对问题严重的要永久封禁一批、处置处罚一批,对问题属于初犯的,进行敲打提醒,还要对一些账号重点关注;三是规范打赏行为,要合理设置充值打赏及受赏的额度、频次,作出规范化限制,推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健康有序发展。

从三方面加强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治理

MCN机构对信息内容业务活动影响巨大,头部平台千万以上粉丝的账号约40%是由MCN机构签约的,其活动规范与否直接影响互联网信息呈现的健康,直接关系到网络生态状况。网络乱象固然和网站平台管理有关,也跟MCN机构有很大的关联度。“清朗·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MCN机构及其旗下账号炮制蹭炒舆论热点、引发群体对立、欺骗误导网民、发布三俗信息、利用未成年人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从平台管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三个方面加强规范治理。

一是加强平台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建立MCN机构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平台MCN机构入驻协议,明确MCN机构信息内容业务活动的标准和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违规处置。

二是加强政府监管。进一步明确标准,划出红线,严禁MCN机构造舆论、蹭热点,严禁MCN机构为牟利打造“网红儿童”,严禁MCN机构操控旗下账号虚构关注度、浏览量、评价评分,严禁MCN机构批量发布同质化内容,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公众等。主管部门将择机出台MCN机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把MCN机构管理纳入法治轨道。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要求平台加强信息披露,以适当方式公布入驻MCN机构及旗下账号的名单,在账号信息页面展示该账号所属MCN机构名称,建立专门针对平台入住MCN机构的举报受理渠道,全方位接受网民的监督。

持续不懈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乱象治理

“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重点清理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妨碍青少年上网学习的不良信息,重点整治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青少年模式,着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其中,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治的工作将重点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上狠下功夫:“能用管用”,就是要进一步扩大青少年模式覆盖范围,力争覆盖所有的平台和功能,还要通过精准识别有效引导未成年人使用青少年模式;“好用爱用”,就是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在时间限制、功能设置、内容工具上进行一些区分,使青少年模式更具有个性化和吸引力,让未成年人更加愿意使用这个模式。

目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该条例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网络信息内容规范、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治等重点问题,都作出明确规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