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观察】创新驱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在应对挑战中阔步向前

2022-05-10 18:27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导  读  

4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分析相关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大力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行业优结构、提质量、增效能,转型升级,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全年全行业总收入突破一万亿元,荧屏内容主旋律强劲、文化自信满满、百花齐放,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创新驱动,荧屏主旋律声量高昂、内容丰富出彩

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创新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突出核心宣传和主题主线宣传,紧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听内容制作播出减量提质,精品纷呈,大小荧屏正能量满满、主旋律高昂、文化自信充盈。

2021年全国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时长均比上年有所下降,但播出时间增加,节目创作更加注重思想内涵、文化赋能、制作品质和传播增效。理论节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走深走实走心,《这就是中国》《思想的田野》第四季第五季等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公益广告屏幕曝光率持续增长,大片式、故事化,充满正能量、创意感和人文关怀的公益广告作品成为新时代声屏内容新亮点。《百年守候 信仰永恒》《为祖国跑好我这一棒》等公益广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聚焦乡村振兴,对农节目迭代升级,书写美丽乡村崭新画卷。《温暖的味道》《江山如此多娇》《经山历海》等农村题材节目闪耀荧屏,展现党领导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阔历程。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佳作喷涌,将中国电视剧创作推到一个崭新纪元。《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电视剧“刷屏”“破圈”,《跨过鸭绿江》《大浪淘沙》《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埃博拉前线》等电视剧持续热播,获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扎实推进“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纪录片制作播出量质齐增,《人民的选择》《山河岁月》《敢教日月换新天》《风华正茂百年青》等优秀纪录片深入人心。持续推进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国产动画系列重点工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和经典故事,涌现出《林海雪原》《锡兰王子东行记》《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熊猫和小跳羚》等优质动画片。文化综艺持续创新,视听语言融合现代科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大彰显和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文化自信。以河南台“中国节日”系列为代表,文化类节目带动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祖国优秀文化的寻根热潮。

加强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引导,扩大优质网络文艺产品供给。推出《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减贫:史无前例的人类奇迹》等网络视听作品,大屏小屏共画同心圆。

二、创新驱动,新增长点承载新发展,大视听产业版图不断扩展

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态势明显,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并继续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11488.81亿元,同比增长24.68%。其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务实际创收收入9673.11亿元,同比增长25.43%。

基于互联网和其他新技术新应用的新业务新模式持续较快发展,形成系列增长极。2021年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达3594.65亿元,同比增长22.10%。其中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大幅增长,达974.05亿元,同比增长17.24%。说明网络文艺内容创作生产量质齐增,版权环境不断优化,中国内容版权市场和付费市场正在激活。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收入增长迅速,达2620.60亿元,同比增长24.02%,反映出新业态创新活力迸发,产业增长迅猛。

创新业态支撑增长,行业广告整体大幅上扬。2021年全行业广告收入3079.42亿元,同比增长58.73%。其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通过互联网取得的新媒体广告收入(指这些主体通过互联网网站、计算机客户端、移动客户端等取得的广告收入)快速增长,达2001.46亿元,同比增长124.89%;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通过竞价排名、报刊广告、楼宇广告、户外广告、品牌推广等取得的其他广告收入291.50亿元,同比增长11.89%。

广电5G建设等加快转型升级,高新视频业务快速增长,不断优化提升广播电视业务结构。截至2021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25家省级台电视频道基本实现高清化。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建设一体化加快发展,全国有线电视业务结构持续调整,高新视频用户稳步增长。全国高清和超高清用户1.09亿户,同比增长7.92%;智能终端用户3325万户,同比增长11.39%。高清超高清视频点播用户3992万户,占点播用户的比例达95.3%。全国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用户超过3亿,互联网电视(OTT)用户10.83亿,互联网视频年度付费用户7.1亿,互联网音频年度付费用户1.5亿,短视频上传用户超过7亿。

智慧广电及融合发展业务已是广播电视机构产业增长显著支撑,拉动新型广电主流媒体产业整体增长。2021年广播电视机构智慧广电及融合发展业务收入1085.70亿元,同比增长21.47%。其中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广告收入276.71亿元,同比增长35.01%;有线电视网络宽带、集团客户等增值业务收入246.97亿元,同比增长4.48%;IPTV平台分成收入161.76亿元,同比增长19.09%;OTT集成服务业务收入78.02亿元,同比增长9.73%;广播电视机构网络视听收入3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4%。

我们也看到,传统广播电视广告、有线电视网络传统业务收入、电视购物等传统产业模式持续萎缩,收入快速下降。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产业品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仍是当前和今后广播电视媒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三、创新驱动,产业园区聚集辐射效应日益增强

2021年,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项目、产业会展聚合链接各种资源,带动贯通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剧、网络视听、 超高清视频、沉浸式体验等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大视听产业协同发展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

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成为各地大视听产业集聚高地和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截至2021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成立的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共28个,入驻广电视听各类企业8556家,新增企业2310家,吸纳就业近19万人,营业收入1244.85亿元,同比增长41.21%,应缴税金61.83亿元,同比增长46.31%。

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除广电视听企业外,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吸引近6000家其他相关企业入驻、就业人数超11万人,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应缴税金超过200亿元。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在推进当地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吸纳劳动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些特色鲜明、集聚引导效应显著的产业基地(园区)崭露头角。湖南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围绕大视听核心业务,布局产业生态,发展质量不断攀登新高度。2021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519.81亿元,相比建园之初增长187亿元;实现税收30.16亿元,完成固投122.34亿元。2021年新引进企业850家,新增入规企业30家,累计新注册企业2412家,入驻企业总数超过3600家,聚集了华为、腾讯、爱奇艺、字节跳动等一批视频文创领域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布局了文化创意设计、数字出版广播影视、网络科技企业、产业服务配套等龙头“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数量2019年为1322家,2020年达1412家,2021年增长至1528家,招商留商效果明显。还有一些园区各自突出高新视频、影视创意、高新技术、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等产业特色,正在奋力开拓,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引领当地数字文化经济发展。

但整体来看,基地(园区)发展还存在同质化竞争、产业质量不够优、科技含量不够高、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缺乏带动辐射能力强大的龙头企业等短板。下一步还要在合理规划布局、聚力发展主业、提高科技含量、加强示范引领等方面强化指导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基地园区的榜样示范作用,树立标杆、推广经验,推动广电视听园区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当前,前路挑战风险犹在,但在国家一系列战略决策指引推动下,在全行业踔厉奋进、开拓创新的拼搏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正在服务“两个大局”和参与“双循环”中深刻融入新发展格局,大踏步迈进新发展阶段,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牵引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只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全方位集成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更多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大视听将焕发蓬勃朝气,吸聚大量资源和人才,成为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