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观察】黄河流域九省(区)视听传媒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2022-10-25 09:25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对黄河流域九省(区)视听传媒建设与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巨大机遇。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不仅要成为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宣传舆论支撑,讲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故事,还应因时而变、因事而制,全面融入战略,成为经济社会文化繁荣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本文以此为视角,观察分析黄河流域视听传媒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找寻解决方案,对区域视听协同发展提出相关对策思考。

一、黄河流域九省(区)视听传媒发展的现状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九省(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取得历史性发展,新闻宣传和公共服务的主责主业履职能力显著增强,事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总量不断攀升,以文化节目和电视剧为主要内容的节目创新特色日益突出,一些省(区)广电全面深化改革,新型视听主流媒体体系加快重构,发展动能蓄势待发。

(一)新闻宣传主功能与内容生产主特色日益突出,区域品牌渐成

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闻宣传特色鲜明。各地视听传媒深入贯彻实施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新闻宣传工程,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宣传形成了全媒体传播矩阵和强大舆论声势。黄河流域各省台、市台、县级融媒体中心普遍结合地方特点,大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新征程等主题宣传。与此同时,各地聚焦改革发展实际,每年推出一大批融媒体直播行动和新闻报道,形成了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全媒体主题宣传节目走廊。

沿黄九省(区)视听文化节目集群基本形成。黄河流域各视听媒体纷纷发力文化节目,在全国各大区域优势突出,特色耀眼。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历史文化悠久、璀璨,是文化节目创作取之不尽的宝藏。九省(区)省级广播电视台立足地域特色文化,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纪录片创作活跃,成为全国主要的纪录片产业基地。黄河流域九省(区)广电扎根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具有纪录片创作传统,在人文纪录片摄制方面更具优势。经历一段时间的蛰伏,大区域纪录片创作再次觉醒,虽有强弱差别,但已呈群起之势。电视剧生产龙头初成,产业带形态可见。大区域电视剧一头多强梯次格局初现。理论宣传节目创新率先出发。内蒙古台的《开卷有理》推动了全国广电理论宣传节目发展。山东台接力领先,其他省(区)的视听理论节目制作积蓄力量,力度加大。

(二)智慧广电和新型主流媒体建设逐步推进

黄河流域九省(区)地理条件多样,少数民族集聚,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因此,沿黄九省(区)的智慧广电和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呈现出非同步、不平衡的特征,有的较快,有的较慢,但主体规模持续增长,总体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逐步推进。各省(区)媒体普遍建立起全媒体传播矩阵,移动客户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省级技术平台基本建成,融媒体直播普遍推广,机制改革渐次深入,形成了几个在全国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媒体融合发展样本,如山东、四川、陕西、河南等,使得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黄河流域板块逐步隆起,从跟跑进入并跑,并在多个领域跃上“单项冠军”。

二、黄河流域九省(区)视听传媒发展的特点与问题分析

黄河流域横贯东西,地理、经济和地域文化的差异性,使不同省(区)视听传媒发展的条件有异、定位有异、任务有异、目标有异。这些不同为沿黄九省(区)视听合作发展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重大机遇。

(一)沿黄九省(区)视听产业财政依赖性较强

沿黄九省(区)视听产业发展指数呈梯次分布,发展指数指视听传媒实际创收收入在本省(区)GDP中的占比(1/10000),占比越高,说明视听传媒产业产出率越大。产业指数从高到低排名依次为陕西、四川、山东、宁夏、陕西、甘肃、内蒙古、河南、青海。

考察沿黄各省(区)视听传媒创收收入与总收入之比可知,财政补助越多,事业建设和财政依赖性越高。反之,造血能力指数越强,自我发展能力越强。以此观之,2021年全国视听传媒的造血能力指数是84.2,就产业造血能力而言,沿黄九省(区)均未达全国水平,显示出龙头不强、腰部不壮、尾部偏弱的特征。财政补助是公共服务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必要支撑,其在总收入中的比重说明了各省(区)视听传媒对财政补助的依赖性。中西部地区财政补助占总收入普遍较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任务重,对财政投入的需求更大更强,导致财政投入较多。

(二)问题分析

从数据分析来看,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发展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总体滞后,与全国差距较大。与全国比较,从2012到2021年的十年间,实际创收收入全国总体增长236%,黄河流域九省(区)增长38%,只有全国增速的16%。人力资源全国总体增长是28%,黄河流域增长8.9%,只有全国增速的31.8%。

从内部看,2021年视听传媒实际创收收入在沿黄各省(区)总和中的比重差异较大,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发展呈现出四个节点支撑,黄河下游有山东,中流有河南和陕西,上游有四川。流域的协同发展,需要强化这四个节点的引领能力和作用。

二是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总体相对滞后。评估媒体融合发展水平需要综合看,应有多个指标,有隐性的,也有显性的,新媒体运营应该是评价媒体融合的综合性显性指标。新媒体运营收入在实际创收中的比重,全国是36.2%,沿黄九省(区)总体是17.6%,指标值仅近全国的一半。其中有的省台媒体融合领先,但地市、县媒体融合相对滞后,拖累了全省指标,下一阶段需要从重点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

三是流域协同协作不足。发展的梯次结构需要加强流域协作或有助于流域协作。目前,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业务基本局限在省域内,新内容、新技术、新服务、新运营、新人才等要素未能在大区域内产生多大流动,政府资源、内容资源、市场资源、用户资源、数据资源处于分割状态。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空间很大,智慧广电、数字经济和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大区域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沿黄九省(区)的整体优势尚未显现。

三、对策思考

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合作发展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它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媒体和文化领域的贯彻落实与具体体现。因此,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潮流中,沿黄省(区)视听传媒应对标和锚定战略定位,基于各地的差异和特色,启动和强化协作协同,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实现大区域跨越式发展。2022年7月召开的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打开了机遇之门,将驱动沿黄省(区)视听合作的发展动能逐步增强和释放。

(一)制订沿黄九省(区)视听协作发展规划

沿黄九省(区)应对标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确立视听协作协同融合发展的基本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项目以及实施路径。2022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在重点项目中部署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提出加强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遗产调查认定和系统保护利用,发挥黄河青海、甘肃、内蒙古、河南、山东段重点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其他省份同步推进,加强黄河文化系统研究和宣传推介,建设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和文化旅游带。这一部署为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如何起步和重点发力领域提供了指引。遵循这些指引,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要改变重事业建设轻产业运营的传统观念和路径,在全媒体发展中一体推进事业产业建设,推动两个效益有机统一,着力打造以人文为特色的黄河流域大视听产业廊道,包括以讲好黄河故事为初心的文化节目创新发展与产业带、纪录片创作与产业带、电视剧创作与产业带、黄河流域内容品牌集群和“智慧广电+”品牌集群。

(二)分阶段推进沿黄九省(区)视听联合发展

沿黄九省(区)视听传媒禀赋各异、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合作协同发展并不容易,因此应分阶段逐步推进,选好各阶段的切入点,稳扎稳打。在协作阶段,强化四个节点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龙头、壮腰和豹尾支撑、全体联动的大格局,以强带弱、特色立足,创新驱动,携手共赢。在协同阶段,各省(区)优势互补、各展其长,一同发展,共同开发重大内容项目,放大流域内容声量。在融合阶段,打通要素流通,共同开发辐射力强的文创项目,推动要素的行政与市场双轨配置,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实现一体发展。推动联合制定黄河流域视听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明确协作协同融合的任务清单和发展路线图。

(三)建立健全黄河流域视听事业产业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夯实数字基础。全面落实应急广播、广电固边工程、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和民族地区市级广电媒体融合提升工程、民族地区高清机顶盒配置等惠民工程,以此加快推动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欠发达地区视听传媒数字基建,建立便民服务网。二是集合沿黄各省区视听运营专业能力,推动“视听+政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商业服务”融合发展模式落地,满足多样化视听业态需求,实行公共服务与产业运营的双提升。三是联合发展直播+短视频,实施视听与文旅、农牧业和在地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公共服务数字化基础上打造新的产业赛道,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公共服务提升与造血能力增强的双向促进。

(四)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协作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大共享节目资金投入,面向沿黄九省(区)各台各传媒机构拓展本省(区)有关节目服务交流共享平台,聚合具有黄河流域文化特色的节目,在全流域进行展播展映,增强全流域用户的共享共情。二是延伸下中上游有关产业园区和实验室服务辐射范围,在流域异地特别是民族地区建立分支机构,联合设立针对流域内各视听机构发展特色需求的场景应用研发中心,夯实智力与方案支持,放大服务价值和带动效应。三是开展黄河流域文化类节目的联合制作播出,将省域视听文创业务拓展到全流域,开展大区域视听文创内容和创新案例评选,打造大黄河文创品牌。四是探索流域跨省(区)各类视听人才工作室,鼓励聚合九省(区)各类人才资源,共同服务和开发九省(区)视听文化资源,补齐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欠发达地区的人才短板。五是分阶段建立流域各省(区)统分结合的视听数据库,整合数据资源和算力资源,加快推进全流域视听行业的数据化运营,以数字化促进全流域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视听事业产业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