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评论】推进“中国之治”,广电在路上

【评论】推进“中国之治”,广电在路上

2019-11-12 09:41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要
  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的鲜明主题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推进“中国之治”的道路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正凝聚力量,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为人类制度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广电行业深化机构改革,强化阵地建设,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作用,加快建构科学合理的制度化体系,不断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一、不断深化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组织保障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进入新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每个行业的深化改革都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广播电视的政府管理职能在机构改革中得到优化和强化,更好地依法依规完善国家机构职能,依法履行职责,依法管理机构和编制。更加聚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管理、行业管理。实现了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服务水平的优化提升。更加聚焦高质量创新性发展,针对行业内追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进行重点治理,有效净化行业生态。机构改革加强了广播电视作为重要宣传阵地的管理,为意识形态安全提供更有力保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组织保障。
  二、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奠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基础
  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巨大精神力量,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国家治理的有效程度,往往取决于社会共识的凝聚程度。新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通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软实力支撑。在承担引导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设置公共议题、凝聚社会共识等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和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广播电视主流舆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凸显,优秀原创内容制作能力突出,广电网络绿色安全、可管可控优势不可替代,网络视听行业整体向上向好,智慧广电服务向家用、政用、商用等多领域融合延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动员各方力量推动社会依法治理、形成民主治理机制、促进自主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三、不断增强建构科学合理的制度化体系的能力,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全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在广电领域,就是要始终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15字”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和使命,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2028年立法工作规划》,不断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广播电视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目前,广电行业已经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广播电视系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安全播出保障体系、监测监管体系,加快建设覆盖全国、互联互通、可管可控、智能协同、运行高效的现代化监测监管平台;加强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宏观调控,加强广告播出监管;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促进相关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当今时代,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带来的广电生态深刻变革,面对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时代的加速到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推动新技术应用和政府监管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建?新时代?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监管模式,建好用好“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提?监管的网络化、平台化、在线化、协作化水平。二是升级单?的政府管理模式,实现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业协会、运营主体、受众用户等多?协同治理转变。三是强调“一盘棋”,加强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系统内部各部门各单位间的协同、联动,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增强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四是精准把脉、精准定策、精准施策,调整优化结构、精办频率频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研究制定适合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地方广电媒体的分类指导方案,逐步形成现代化科学化管理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