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疫情防控战】战地快讯——宣传篇

【疫情防控战】战地快讯——宣传篇

2020-01-30 18:05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京:“春节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北京广播电视台10套广播充分发挥应急功能,从正月初一至十五播发公益广告:“温馨提示:春节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会面有距离,拱手不握手。祝市民朋友鼠年安康。”10个电视频道定时播发出行提示飞屏字幕。歌华有线在移动电视和地铁电视移动终端屏幕、城市电视户外大屏及楼宇小屏发布宣传引导信息和防疫公益广告。
 
 
 
  
  江苏:“全台动员为打赢”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增设午间档新闻节目《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新闻眼》、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新闻空间站》《通天下》《早安江苏》以及新闻广播的各档新闻开设“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遏制疫情”等专栏。“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上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开设图文直播,滚动播报全国及江苏全省各地景区及娱乐场所调整及关闭等动态。策划“前线日记”栏目,跟踪报道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前线情况,前方发回的所有内容各平台共享。
 
 
 
 
 
  截至1月27日,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等新闻栏目推出广播电视报道234条,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累计发布稿件834条,开设8场视频直播,累计观看人次252万,制作全国疫情地图H5累计浏览人次506万,各平台每天发布各类公益宣传广告近500条次,制作短视频总点击超500万,其中,《江苏95后护士推迟婚期驰援湖北:我们不上谁上!》点击量近200万,为打赢疫情防控宣传阻击战凝聚强大合力。

  广西:“疫情无情 广电陪伴”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向区内各级播出机构作出部署,要求迅速安排播出国家广电总局紧急组织制作的《戴口罩》《正确洗手》《开窗通风》《文明打喷嚏》《防控疫情》等公益广告。协调广西广播电视台提供10多个最新制作播出的春节文艺晚会或春节特别节目,《铁血湘江》《大美广西》等多部纪录片、《百鸟衣》等多部壮语电视动画片免费供全区各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播放;组织广西电视节目供片中心精选了《老男孩》《工人大院》《急诊室医生》《煮妇神探》《锦绣未央》《我的前半生》《好先生》等供县级播出机构播出。
 
 
 
 
 
  广西各市广播电视台以及龙州、靖西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快步跟进,加紧整理少数民族语节目供全区播放。目前,桂林市广播电视台提供的11集纪录片《文化桂林》,崇左市广播电视台提供的《壮锦》《五色传承》等10多部少数民族语纪录片,靖西县融媒体中心提供的《梁老师讲故事》《赏山歌》等壮语节目已上载完成。
 
  辽宁:全时段全天候宣传疫情防控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于1月25日组织辽宁广播电视台、大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连夜制作了7条公益广告,在公交地铁移动荧屏、城市户外大屏、互联网音视频网站和应急广播系统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公益广告宣传。全省各地播出机构、广电网络公司、网络持证机构加大疫情防控公益广告播放力度,做到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播出。广播频率24小时不间断反复播出。从26日20时至27日9时,全省共播出疫情防控公益广告6832条次,播出时长19156分钟(其中:广播2619条次、9444分钟;电视4213条次、9712分钟)。网络视听持证机构上载公益广告74条,上载总时长42分5秒。“两微一端”上载公益广告294条,上载总时长348分28秒。户外大屏、公交车移动屏幕播放公益广告4546条,播出总时长3528分钟。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黑龙江:“感冒发烧的,可不能在家挺啊!……”
  自从1月24日起,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新城村的村村通广播就格外的热闹,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疫情防控信息,播放的内容经过了东北话“翻译”之后,让村民更喜闻乐见。
 
 
  “通知外地亲属不要回来了,本屯的也别走了。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门要戴上防护口罩。健康就是一辈子啊。”这个区四方台镇兴胜村副书记殷会明,从初一下午开始播放音频,早中晚每天3次进行播放。兴福镇新城村治保主任吕俭从1月24日起,每天早中晚分3次、每次长达1小时反复宣传,“感冒发烧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劲儿了,对谁都不好啊!”“麻将馆里不能搁人儿了”“没事儿都搁家里消停呆着,眯着,就能过个好年。”严肃的疫情防控书面通知,变成了让村民更亲切地“唠嗑”。

  云南:“要不是大喇叭天天讲,我还不知道外面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呢”
  这句标题里的话,是云南省宣威市杨柳镇围仗村委会的顾彩菊老人的感慨。宣威市应急广播已经覆盖28个乡(镇、街道)346个行政村4292个自然村5216个终端10432个喇叭,响彻宣威全境的村村寨寨。宣威市委宣传部部长浦丽说:“这些‘大喇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成了农村防疫宣传的主力军、生力军。”
 
 
  湖南:“大妈,您听我说,……”
  湖南省君山区从1月21日起,早中晚3个时段通过“村村响”不断滚动播报。区融媒体中心制作播出的《致全市人民的一份信》《大妈,您听我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知识您要知道》等12档节目,将新型病毒的严峻形势、政府做法、防治措施等传进了千家万户。靖州、芷江县等地结合本地方言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治顺口溜。通道侗族自治县制作了普通话和侗语双语版的宣传节目,还邀请深受侗族群众喜爱的侗族琵琶歌省级传承人吴永春用通俗的侗语,以琵琶歌的方式传播防控知识。浦县大江口镇将“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治的内容拍成短片上传至抖音,扩宽了传播渠道,提升了传播效率。
 
 
 
  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说,“前期村里干部上门只排查出11名外出返乡人员,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政策以后,现在又有9个人主动来村里报备了。”村民向德珍听“村村响”广播了解了疫情形势,欣然将女儿的婚期延后。截至26日,龙山全县各乡镇街道劝阻宴请860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