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全球首例广电5G应用在湖北落地,中国广电5G在战“疫”中正式起跑

全球首例广电5G应用在湖北落地,中国广电5G在战“疫”中正式起跑

2020-02-03 19:01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创下两个“第一次”的新闻发布会
 
       2月2日晚9时,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这是一场创下两个第一次的特殊发布会。
       第一次现场没有记者的发布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由长江云独家全网发布,各路记者从互联网上进行提问。
 
 
  第一次通过广电5G现场直播的发布会。700MHz +4.9GHz广电5G实战应用在抗击疫情的宣传最前沿闪亮登场。长江云联合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组建的战“疫”集结号报道联盟,通过现场提供的5G流畅信号向全网进行直播。
 
 
 
20分钟远程视频会议作出的历史性决策
 
   广电5G的首次亮相是成功的,作出在湖北开展广电5G建设的决策其实也是非常快的。
  这个决策是在国家广电总局直接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导帮助下,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工信部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有力支持下做出的。1月29日晚,中国广电、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通管局、湖北广电网络、长江云、华为6家单位召开视频会议,一致同意以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选准场景、多方协同、快速施工,推动全球首例广电5G应用在湖北落地,为湖北疫情防控宣传提供直播技术支持,为雷神山定点隔离医院提供免费公共WIFI服务。
 

 
72小时协同奋战创下的“湖北速度”
 
  决策虽然容易,实施却困难重重。整个项目涉及施工审批、协调设备、网络规划、站点勘测、站点环境准备、传输链路打通、基站安装、核心网联调、网络优化和业务调测等众多环节。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项目就无法实施。围绕共同的目标,各方迅速行动,同向发力。
   29日当晚,中国广电、湖北广电网络和华为共同组建技术团队,开始网上讨论制订技术方案;
  30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向湖北广播电视台下发关于同意开展广电5G建设的批复;技术团队进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和雷神山医院开始站点勘测;湖北省通管局协调铁塔公司同意提供资源支持;湖北广电网络武汉江夏分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进入雷神山医院布放光纤;
  30日下午,紧急协调设备,当晚从北京派专车发往武汉;
  31日上午,现场施工组进入新闻发布会议室布放光缆、接通电源;华为征调工程师进入武汉集结待命,准备联调;深夜零点30分,从北京发出的设备运至现场,迅速开始安装和核心网联调优化;
   2月1日,广电、华为技术团队和长江云直播团队开始联调;
  2月2日,雷神山医院广电5G基站安装调试完成,免费为医院建设者和未来的医护人员及隔离区病人提供公共WIFI服务。当晚9时,广电5G基站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式投入实战应用。
 
 
 
 
   从建设命令发出,到首台基站开通,仅仅用了72个小时。这是在全民防疫、交通管制的特殊时期创下的神奇速度,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指挥下,中国广电、湖北广电与华为公司的技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勇敢踏上战场,攻坚克难,连续作战,高质量完成现场施工,以最短时间完成核心网联调,为基站成功开通并投入实战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示了广电人的担当意识和精诚合作的团结精神,共同翻开了中国广电5G事业新的篇章。
 
中国广电5G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广电5G目前在湖北提供了两个应用场景,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是中国广电5G发展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发展广电5G的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将广电5G建设成为一个文化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差异化运营、安全可控的移动超高清融合媒体传播网、智慧物联网、基础战略资源网。围绕这个目标,中国广电网络公司将加快全国一网整合,坚持融合发展和开放办网,持续完善有线+5G两网架构,努力提升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5G等智慧广电业务综合承载能力,积极开发面向个人用户的移动信息服务和面向行业客户的垂直行业应用,把广电5G的低频资源优势、低成本组网优势、内容资源优势和可管可控安全优势发挥到极致,开辟出一条广电5G发展的光明大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