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各地政策盘点:多地推出助力影视行业纾困举措

各地政策盘点:多地推出助力影视行业纾困举措

2020-02-28 11:01     来源:广电时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大众消费领域的影视业受到诸多影响。如今,绝大多数线下影视行业已经停摆一个月时间,许多影视文化企业也面临不少经营难题。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日前,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开始密集出台帮助影视企业纾困解忧的扶持政策,包括减租减费、税收优惠等系列“救市”措施,以扶助影视行业复苏。
  减负补贴+信贷支持,缓解“现金流”压力
  疫情期间,影视行业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与挑战,资金压力不言而喻。为帮助影视企业共渡难关,全国多地从减负补贴和金融信贷等不同侧面进行支持。
  为帮助首都文化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电影局等相关部门此前发布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京28条》),并于2月19日正式发布。
  资金扶持方面,《京28条》指出,电影、广电等行业主管部门,对2020年度的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市级电影专项资金等相关政策,要提前启动、提前拨付并扩大范围。另外,还将增加特殊补贴申报,对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上映的京产影片给予一次性宣传发行补贴,对今年春节前后处于集中创作期、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重点项目给予创作制作特殊补贴,对全市影院放映国产影片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资助覆盖面,并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
  在进一步减轻文化企业经济负担方面,《京28条》表明,财政、人力社保、金融、商务等部门将提供延缴社会保险、返还失业保险、减免房租、下调贷款利率、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开发新型担保服务等多项并举的相关措施。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还于2月21日进一步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从优化风险补偿机制、推动设立文化发展基金、完善文化金融支撑体系等不同层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在上海,2月8日出台的《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同样提出了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延期申报纳税、给予税收优惠、加大信贷支持、加强融资担保支持等为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影响、流动资金方面存在困难的文娱企业缓解经营压力的相关措施。另外针对援企稳岗方面,还推出返还失业保险、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等举措。
  2月17日,上海市委宣传部推出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支持文化企业防疫20条》)。其中对电影产业方面,提出精准实施影院补贴政策,依托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予以适当的补贴和支持。另外,还推出降低文化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文化金融服务产品等举措。
  江苏同样在电影领域给予重点扶持。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部门在2月19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加大财税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的基础上,提出了结合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的具体措施,如加快拨付中央财政电影奖补专项资金、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用于对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贷款贴息等。
  另外,江苏出台的政策措施中还特别提到,对电影企业中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家庭收入来源的从业人员,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
  2月19日,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发布了《关于全力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的八项举措中也有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申报纳税、减免房屋租金、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等政策。一系列资金方面的扶助政策出台,及时有效地缓解文化企业经营压力。
  优化政务服务,为复工导航护航
  疫情之下,影视行业目前多处在“云复工”模式。为方便在此时期相关事务办理,各地就影视企业政务办理、复工复产等方面出具了各类相应对策。
  2月6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网络视听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率先提出了“网上办事”、压缩备案审核时间、帮扶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题材节目、为防疫抗疫类作品开通绿色通道等政策。
  其中,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影视剧停止拍摄等实际情况,该措施还提出“将2020年度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评选的网络视听作品播出时间要求,调整为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30日期间创作生产和上线播出”的应时政策,以确保因疫情延后生产上线的优秀网络视听节目能纳入申报范围。
  2月10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又发布了《贯彻落实京政办发〔2020〕5号和7号文的实施细则》,对可延后办理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可提前沟通现场提交材料业务等优化政务服务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实施细则。并提出,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和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等行业协会在此期间要发挥职能作用。《京28条》中北京还进一步从政策方面给出了聚合力、促精品、育动能、强支持、优服务共5个部分28条的“组合拳”。
  上海出台的《支持文化企业防疫20条》中,也有培育智慧传媒、探索文化消费等推动行业发展新业态的举措。同时,在2月8日上海出台的28条综合政策举措中,亦有提出培育支持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培育数字娱乐等新模式,还包括加强法律服务保障等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等措施。
  浙江在相关政策方面还拓宽思维,指出影视企业要加强与商务、贸促、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帮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企业用好外贸支持政策,鼓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出口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
  与此同时,湖南、重庆、山东、四川等十余个省市也相继发布了各类扶持政策,均包含惠及影视行业的相关内容。
  同行携手互助,提升产业自我修复力
  除了各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出台扶持政策,作为影视行业“神经末梢”的影视基地,也纷纷推出一系列支持影视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并筹划有序复工,成为产业链上自我救助的重要一环。
  2月10日,横店影视城发布了一则《关于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影视企业(剧组)安全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给出了自2月12日24时起,分三个阶段进行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此前,横店影视城还出台了多条针对影视剧组的帮扶举措,如,在规定时间内横店影视城下属所有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剧组人员在横店影视城旗下各酒店房费减半等。另外,停拍期间,横店影视城还向在横店的演员工会前景演员和普通群演每人提供一个月300元租房补贴和200元生活补贴。
  同样提出为“疫情期间暂停拍摄剧组减半收取住宿费用、免除摄影棚与影视基地场景费用”等优惠支持政策的,还有象山影视城,包含在其于2月10日发布的《应对疫情支持影视企业共渡难关八项措施》中。此外,八项措施还包括:全程代办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线上预约拍摄场景、酒店资源,严格复工人员健康排查,加大复工剧组拍摄优惠力度,加快设立影视产业扶持基金等具体内容。
  此外,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上海影视乐园等各大影视基地,也都发布了支持影视行业应对疫情的各类策略。
  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的电影院线也得到了来自企业的互助消息,包括万达商管集团、红星美凯龙、华润置地、保利商业、大悦城控股、新城控股、龙湖地产、万科集团等40余家商业地产公司相继提出了不同程度减免租金的“减负”举措,携手影视行业共渡难关。
  有帮助更要自救,百余家影视后期企业联合发布“产业自救、共同‘战疫’”倡议书;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努力夺取抗击疫情和产业发展的双胜利》公开信;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为制片行业提供针对疫情期间的法律建议……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各个环节都在进行“自我修复”。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各类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具体举措的落实,将有效地推动产业恢复自我运转和行业整体复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