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乘势而上,加快实施“智慧广电”工程

2020-03-24 17:01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导语:3月11日,聂辰席同志连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6日、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局党组提出要全面实施“智慧广电”战略,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工程,综合运用最新技术手段,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利用广电5G提升有线电视网络乃至整个广播电视行业的竞争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这既是对“智慧广电”建设的高度肯定,又为新时代广播电视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被列为广播电视六大重点工程之一,全行业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公共服务、产业生态建设,加快实现广播电视优化转型升级。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播电视战线“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大显身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智慧广电为战“疫”宣传和信息网络传播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中国广电)与湖北、北京、贵州、陕西广电网络协调配合,紧急部署广电5G落地,构筑新型信息网络传播基础设施支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电视平台、IPTV发挥智慧大屏、家庭场景优势共同战“疫”,数字应急广播系统四级联动、上下贯通,村村响、户户通、人人通全面发挥作用。

  二是智慧广电新应用新业态壮大战“疫”新力量。“智慧广电”远程医疗平台助力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培训、会诊;在线问诊平台为用户提供实时医疗咨询服务;“智慧广电+教育”把空中课堂送进千家万户,全力支持“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电视端多媒体传输服务加快应用;“智慧广电+高清监控”系统、“智慧社区”系统、“无感人脸识别+精准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一体化门禁设备等新业态新应用,让疫情防控服务更加聪明高效。

  三是智慧广电媒体建设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容生产全流程各环节加快综合应用。“云录制”节目、虚拟坐席实时互动、“实体弹幕”、5G+VR多角度直播、智能修复的高清超高清经典影视剧等新形式新形态内容,成为智慧广电媒体建设新成果。

  “智慧广电”在战“疫”中提速,在战“疫”中拓展。国家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统筹双胜利中进一步谋划和推动“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再部署再动员,紧锣密鼓出台政策,强调要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开发适应数字生活需要的智慧产品,形成新业务、新业态、新产业链,促进居民家庭文化消费升级;综合运用最新技术手段,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利用广电5G提升有线电视网络乃至整个广播电视行业的竞争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智慧广电”既是决定广播电视未来前途的战略性工程,也是牵引传统广电媒体走出现实困境的有效方案,是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正确路径。加快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要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

  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是今年广播电视行业最紧迫最重大的改革任务,是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台网高度协同强大合力的关键发力点。要按照《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内容+网络”双轮驱动的行业优势。

  一要尽快建成“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运营管理体系。在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广电与各省有线电视网络密切合作、统一运作,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契合力、执行力、战斗力。要用现代企业制度夯实“全国一网”发展基础,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形成有线网络的规模化、集约化、固定与移动融合化优势,彻底扭转全国有线网络画地为牢、有系无统的局面。

  二要加快推进“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为更好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要加快推进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推动大屏小屏联动、无线与有线对接、卫星与地面协同,发挥海量内容优势,促进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实现台网深度融合发展,向移动化、全媒体转型升级。

  三要促进行业层级上的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放大一体化发展效能。国家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总体布局,建立了统一的视听节目传播信息大数据体系、传播效果客观评价体系、从业主体信用体系、视听内容版权交易体系等。这将打通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传播领域之间、视听节目制作传播各环节之间的信息、资源、要素孤岛,促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行业打开“数字化”“数据化”支撑的全新智慧广电发展空间。

  以“智慧广电”建设工程为技术创新载体和平台,“化危为机”为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升挡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疫情防控的最强利器,同时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更是不可或缺的触发器、加速器。要通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主动化危为机,推动广播电视更快更好与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深度融合,推出更多“硬核”智慧广电产品,打造智慧广电生态体系,既解当前之急,又谋长远之策。

  一是坚持从应用场景出发。在这次战“疫”过程中,广播电视践行“人民广电为人民”的初心,紧紧围绕战“疫”一线需求,创新方式、创新服务,在实战中推动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有效呈现,得到了全面锻炼。结合实战实用,广电总局对新一轮信息技术应用作了新部署,规划了新路径,通过技术研讨会、编写白皮书、征集研发需求、同科研机构联合编写标准规范等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强化了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的技术创新导向。全行业要积极推动和参与“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切实提高“智慧广电”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智慧广电产品供给、提升视听体验和消费服务品质,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新模式新动能。

  二是加快完善新技术新应用产业链条。中国广电作为移动通信行业新军,联合湖北广电网络、湖北台、华为等,3天内完成2个5G基站建设,为雷神山医院提供免费公共Wi-Fi,在武汉为国务院新闻办和湖北省召开的“无接触”新闻发布会提供直播技术支持。这是基于700MHz+4.9GHz的5G网络全球首次实战应用,体现了广电特色的组网优势,对广电5G全国部署应用,对高新视频等“智慧广电”新应用新业态的培育和推广,提供了重要参照。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无论5G还是智慧广电,产业链还不够完整完善,还不足以支撑广播电视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要在形成政策、技术、资金合力上下功夫,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端到端器件、产品、系统研发,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推动智慧广电产业链加速走向成熟。

  以“智慧广电”工程驱动协同发展,用更强力度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来就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硬仗要打。遭遇疫情突袭,要夺取双胜利,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实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既定目标,难度成倍增加,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越是艰险越向前,广播电视战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智慧广电”建设充分释放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一要突出协同创新,加快推动行业优化升级。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市有望实现5G网络覆盖,伴随5G大发展,万物互联、万物皆媒、万物皆屏的时代即将到来。要结合广电5G发展规划,在内容生产的数字化、云端化方面主动发力,在超高清(4K/8K)、VR/AR等高新视频和物联网等新领域提前布局,在新赛道赢得先机。同时,要以内容优势为基础,向党建、政务、服务、商务等垂直领域加速拓展,巩固并持续创新“智慧广电”新业态,高质量精准提供新型文化视听和综合服务。

  二要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加快广电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复工复产”,强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纾困突围、激活全局。发挥智慧广电在脱贫攻坚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文化与信息服务支撑,将“智慧广电”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数字乡村建设夯实基础。实施智慧广电工程,要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助推广电区域一体化发展。

  智慧广电正从地平线上升起,为广电行业发展投射出耀眼的光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