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四大特征与三“新”展望

2020-08-14 18:08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4日下午,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论坛成功举办,现场重磅发布和解读了《视听新媒体蓝皮书(2020)》《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2020)》三大行业报告,从不同角度揭示了中国互联网影视创作的亮点、特点与趋势。现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的《视听新媒体蓝皮书(2020)》,解读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四大特征与新治理、新基建、新需求三大展望。

    网络视听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技术加速迭代,业态不断创新,格局正在重塑,呈现出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呈现四大特征三大趋势。

  网络视听发展四大特征

    特征一:网络视听宣传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一是网络视听成为主题主线宣传的主力军。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广电总局强化统筹引导,各网络视听机构开设专题专区,精心组织“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开展“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形成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宣传大合唱。

    二是网络视听成为唱响决战脱贫攻坚成果的主力宣传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讲好扶贫攻坚故事、创新“短视频、直播+扶贫”“节目+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网络视听宣传有了显著提高,打造网络视听扶贫节目新模式。

    三是网络视听成为舆论引导的第一方阵。在今年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方面,网络视听机构全面及时有效传达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传播科学防护知识,推出一大批网络原创疫情防控主题节目,广泛报道各地各部门防疫抗疫感人事迹和复工复产有效做法,加强优质节目供给,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凝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

    特征二:精品网络视听原创内容不断涌现
    一是量减质高,总体艺术性明显提升。广电总局通过加强规划备案和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加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的扶持和宣传推广,建立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研评机制等方式,引导网络视听精品节目创作生产。2019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网络综艺407档、网络电影638部、网络纪录片150部、网络动画片288部。与2018年相比,全国网络影视剧产量良性下降、理性选择,制作拍摄更加精益求精。

    二是现实题材成为创作主流,并在题材类型、艺术风格、叙事方法等方面有了更多创新和扩展。2019年上线的网络剧中,现实题材占比超过八成,出现了众多反映现实生活、表达家国情怀的主旋律作品;网络综艺献礼祖国、脱贫攻坚主题节目不断涌现,《我和我的祖国》《益起追光吧》多档综艺节目讴歌时代,助力扶贫;《大地震》《毛驴上树》等致敬70周年的网络电影相继诞生,成为主旋律创作新生力量;《石榴花开》《我的青春在丝路 第三季》等网络纪录片广泛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致敬英雄、民族团结等主题;《追梦者》《领风者》等网络动画片在题材选择和内涵表达上更加注重弘扬家国情怀,掀起“国潮”“国创”风。

    三是新型内容业态发展日渐成熟。竖屏剧、互动剧、沉浸式视频、Vlog(视频日志等)等节目形态持续创新,在用户概念普及、技术标准设计、基础设施搭建方面不断深入,全媒体传播持续推进。
四是网络视听成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参与“视听中国”系列活动以及影视节目海外展映等交流活动。《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等众多网络视听节目在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引发观看热潮,成为“中国剧集”出海新力量。网络视听机构积极推进与海外制作机构的联制联播,《功夫学徒》《水下中国》等多部网络纪录片走向海外。以李子柒、二更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创作者,通过制作有关中国美食、服饰、生活习俗等内容的短视频,成为中国国际传播新主角。

    特征三: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一是网络视听用户和市场规模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截至2020年3月,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2019年,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1738.18亿元,同比增长111.31%。得益于精细化运营,头部视频平台进入亿级会员时代,网络视听付费用户达到5.47亿户,用户付费模式已经成为视频网站主要营收方式,这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的重大进步。会员数量天花板虽在接近,但是应用这块天花板更广阔、更具柔性。

    二是短视频的文化传播价值和商业价值进一步放大。截至2020年3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较2018年底增长1.25亿,占网民整体的85.6%。短视频在政务和媒体信息传播、文化传承、知识分享、精准扶贫、国际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刻影响了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

    三是电商直播、MCN异军突起,成为产业发展新增量。2019年,电商直播交易总额增至4400亿元,同比增长214.29%。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等平台持续推进内容流与商品流融合,并利用电商直播推动脱贫攻坚,纾解贫困地区以及企业发展困境。作为内容产业新兴链路,MCN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19年MCN机构数量达到1.45万家,同比增长150%。MCN也成为广电媒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领域大展拳脚,为媒体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新动能,这也是广电行业发生的重大变化。

    特征四:新技术赋能网络视听智慧化演进
    一是5G迭代提速,推动视听体验升级。2019年全球5G用户达1000万,其中中国内地用户超300万,用户数量还将呈几何级增长态势。今年作为中国广电5G试商用元年,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惊喜和期待。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提前布局了“5G+超高清+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业务,革新用户视听体验,如芒果TV与上海科技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AR/VR、5G全息等领域的研究展开合作。

    二是人工智能与视听产品深度融合,在内容生产、分发和消费的全生态领域呈现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发展态势。如优酷自主研发泛文娱AI系统“鱼脑”,以大数据技术辅助需求挖掘、投资、制作、智能化运营等内容生产环节;快手探索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在信息传播、社区治理方面的深度应用,通过知识图谱、语义理解、分类检索等提升审核效能。人工智能应用还在初期,未来将更深刻改变行业生态。

    三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区块链作为一种实现可信数据信息记录的数据结构,具有可回溯、防篡改、可验证等优势,在网络视听行业的版权保护、内容支付、营销推广等环节的应用正在持续推进,作为底层技术正发挥着基础性保障作用。如爱奇艺上线区块链版权存证功能,实现用于对作品的作者、内容、创作时间等关键版权信息进行电子存证。

    网络视听发展未来三“新”展望

    展望一:“新治理”必将激发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新活力
    网络视听行业发展还有一些乱象,要靠治理来建立良好生态。2019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落实落细网上网下一致原则,建立重点视听网站播出安排协调会议机制,推动网络视听行业管理在导向宣传、内容引导、行业秩序规范等领域更加有的放矢、更加科学高效;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快完善网络视听制度体系,分别针对网络短视频、网络综艺节目、未成年人节目、网络谈话(访谈)类节目、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等细分内容和业态出台内容管理规范;全面强化属地管理与平台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保障“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增强精准服务行业发展的治理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推动网络视听治理模式从政府监管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展望二:“新基建”加速革新网络视听产业新生态
    当前,包含5G、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影响着网络视听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增量和转型动能。各网络视听机构加快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构建多层次合作体系,积极布局5G相关领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新应用贯穿于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生产、管理审核、推荐分发、终端播放各环节。未来,网络视听将兼具底层技术和生产资料的属性,内涵外延将不断延展,驱动游戏、会展、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以音视频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并在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智能交通、安防监控、智能家居等行业广泛应用,构建更加完善、合作多赢的视频产业生态,走向社会化大视听时代。

    展望三:“新需求”助力网络视听迈向“造船出海”新阶段
    网络视听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的重要内容。未来,网络视听产业的国际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全球手机视频用户已达21.6亿人,预计到2023年将增至27.2亿。全球范围内对网络视听内容的需求持续升温,这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和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国内各大网络视听机构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了从内容出海、模式出海到平台出海的模式升级,iQIYI App(爱奇艺国际版)、WeTV(腾讯视频国际版)、Himalaya(喜马拉雅国际版)等中国网络视听平台已实现在海外市场的规模化落地或扩展,特别是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出海生力军。随着内容上的创新、科技上的助力、体制机制上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必将以更多元的形式走出国门。

    今后,网络视听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强化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贯穿到宣传、创作、传播、管理各方面各环节,构建满足人民美好视听新需要的网络视听智慧化新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