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聂辰席:努力打造高峰之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09-25 08:41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推进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部署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题文艺创作。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作出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聂辰席指出,总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把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和“三个重大创作”的重中之重,提早谋划、提早动手,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目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建党100周年主题重点作品规模已超过100部,一批具有精品潜质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文艺节目正在有序推进。

    聂辰席强调,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总结经验、再接再厉、集中力量,确保按时高质量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努力打造高峰之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建党百年必将成为人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要深刻认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意义,深刻认识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用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精品力作,描绘历史画卷、刻画伟大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砥砺奋进。

    二要用心用情用功,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要强化史诗性,打造有格局有分量的史诗之作。建党百年的主题创作,要与我们党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历史特征相匹配,全景式、史诗性反映党的丰功伟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把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为建党100周年创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打造新时代的史诗之作。要强化思想性,树立有筋骨有力量的精神丰碑。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必须高举精神之旗,充分反映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对党的感情,对伟大时代的感情,用伟大精神激励人心、凝聚力量、托举时代。要强化艺术性,创作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积极推动观念、手段、内容、形式创新,使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鼓励创新性表达,在深化思想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创新艺术手法上进行更多探索,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来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三要精心精细精准,全力抓好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创作播出。要加强组织调度。各省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担负主责、各方力量积极投入的全方位创作推进机制。要确保创作质量。深入总结这些年重大题材创作的经验,引导创制机构进一步充实专业力量,把选题、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剪辑等关键环节都做扎实。尊重艺术规律,强化质量观念,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各省局和各单位要主动下沉到一线剧组和节目拍摄现场,坚持政治把关和艺术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强服务保障。各级广电部门要主动为承担重点项目的创作团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他们专注投入创作提供支持。要做好编排播出。各省局和播出机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科学统筹,做好建党百年文艺作品排播推介,做到专题化聚合、立体化呈现、多样化输出。

    (根据聂辰席同志在全国广电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摘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