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8K超高清频道试验开播

2021-02-05 17:35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8K超高清电视频道试验开播,这标志着,全球首次实现8K超高清电视直播和5G网络下的8K电视播出。

    总台8K超高清试验频道的成功开播,是我国超高清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据介绍,此次试验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VS3视频编码标准,为我国8K超高清电视传输分发及终端呈现系统设备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我国已走在世界超高清电视发展的前列。

    从2月1日起,总台8K超高清电视频道在总台IP网以组播方式进行持续播出试验,用户可通过8K AVS3机顶盒收看。同时,总台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广电,将8K超高清电视频道播出试验信号传送到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传媒港、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济南、海口、青岛等9个城市公共场所的30多个超高清大屏及首批8K电视机同步播放。

    除夕之夜(2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将通过8K超高清电视频道对央视春晚进行直播。

    这也是全球8K超高清电视领域的首次直播。相关专家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以8K电视频道播出试验为契机,充分发挥总台在视音频制播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推进创新攻关,加快超高清电视的创新发展,为观众提供丰富精彩的超高清电视节目,助力我国超高清电视产业快速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