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7.4级地震,青海广电局迅速启动全省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2021-05-24 09:53     来源:青海省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广电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采取果断应急响应措施,召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会议,对地震灾区广播电视工作作出应急部署,立刻组织有关处室和人员对玛多县广播电视机构人员安全、安全播出受损及周边地区安全播出受影响情况进行核查。局安传处、科技处、省监测中心、省中波台管理中心、省广电网络公司闻令而动、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一、迅速启动全省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2时16分,青海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向玛多县广电局、玛多县广播电视台电话询问地震受损情况;

    2时20分,青海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按照应急预案汇报玛多地震广播电视设施受损情况及玛多广播电视播出情况;

    2时39分,初步掌握玛多县及周边地区广播电视设施和播出情况,按照突发事件上报流程,分别向主管省长、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值班室、国家广电总局电话报告玛多县地震广播电视设施受损及播出情况;

    3时,青海局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到达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安播指挥大厅,召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响应会议,传达主管副省长张黎“启动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摸清受损底数”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保障灾区广播电视畅通工作;

    3时17分,向果洛、玉树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尽快启用应急广播,确保应急广播播出正常。甘德、玛多、玉树、杂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广播。

    灾情发生后,青海局连续下发的紧急通知,一方面组织广电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对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地震对广播电视系统造成的影响,为保障安全播出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求做好地震灾区宣传报道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宣传好省委、省政府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播发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灾情。

    果洛州玛多县、甘德县,玉树州玉树市、杂多县4县(市)在灾后半小时第一时间精准发布消息,特别是玛多县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增龙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应急广播机房启动了应急广播系统。各县应急广播系统在所属县域内紧急播发应急避险信息以及地震实时信息,对防震减灾和救援等工作发挥了应急广播的独特作用。

    截至22日14时,玉树州、果洛州各县及其他部分州县均已启动应急广播系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1.1万个大喇叭终端响起,应急广播平台累计播发地震实时消息及相关科普知识2000余条次。

    应急广播的精准发声,向受灾群众传达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和帮助,降低了受灾群众心理恐慌,抚慰和疏导了他们的情绪,减少了谣言的传播,为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部署地震灾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玛多县发生地震后,青海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申红兴第一时间赶赴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安播指挥大厅现场指挥并召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响应会议,副局长熊智辉、王育宏、卓玛才让及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迅速到会。熊智辉传达了省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响应会议上信长星省长和李杰翔常务副省长的工作指示精神,申红兴传达主管副省长张黎关于“启动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摸清受损底数”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对地震灾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快速启动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按省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及时上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情况;

    二是尽快下发紧急通知,摸清受灾区域内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受损情况,特别是进一步摸清果洛、玉树地区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中波台、广电网络分公司等传输机构广播电视设施设备受损情况;

    三是出动广播电视应急保障车辆,随时待命准备驰援果洛州玛多县灾区;

    四是对因地震造成的广播电视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摸排研判,制定应急方案,确保不发生二次次生灾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