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2021-06-10 09:07     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8日,广电总局监管中心《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在上海影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健康繁荣发展,网络剧发力“短、精、新”;网络电影量稳质升;网络综艺“潮流担当”形象深入人心;网络纪录片持续奉献优质内容;网络动画片动力十足、国风作品“破圈”。 

    2020年上线网络剧230部,4467集,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14%、10%。精品短剧成为创作新风尚,卫视黄金档热播剧首次先网后台播出,11部电视剧在视频平台领先央视和卫视黄金档播放。 

    网络电影全年上线659部,总时长约51335分钟,量稳质升。现实题材生产创作活跃,着力于思想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度的统一,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 

    网络综艺全年上线229档,较2019年增加8档。选题和形式有新意、有亮点,给网民带来不少“小惊喜”,在青年网民中“潮流担当”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网络纪录片全年上线259部,是2019年的1.7倍。突显现实关怀,传递主流价值,奉献优质内容,公信力和专业性稳步提升,主要平台优质网络纪录片供给持续稳定。

    网络动画片全年上线396部,相比2019年增长38%,剔除动态漫画后的普通网络动画片178部,相比2019年增长158%。创作生产动力十足,国风作品“破圈”。 

    《报告》认为,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在内容创意、制作生产、播出编排、运营开发等方面持续锐意创新,尝试新主题、应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展新模式,为网民带来全新体验服务,也为网络原创节目更好前行探索了新路。

    疫情大考,网络原创节目宣传政策、鼓舞精神、抚慰人心;脱贫攻坚,网络原创节目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成绩斐然。 一批优秀节目在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精神高度上实现新突破。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许多作品艺术水准位列国内第一梯队。2020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创作生产更加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报告》已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正式出版,分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五个类别,对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的内容、制作、传播、受众等进行了多维度详细分析。 

    《报告》数据由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自行采集,相关分析点评也出自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权威、专业,客观、详实,信息量巨大。全文共30万字,图表300余幅。

    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指出,2021年上半年的网络原创节目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定位,价值引领更强、技术格式更高、场景应用更新、视听体验更美,创作、生产、传播、经营持续活跃,蓬勃向上,体现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时代自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