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库 > 行业风向

中国视听大数据5月收视分析:建党百年主题内容收视居前

2021-06-15 09:33     来源:中国视听大数据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全国1.7亿有线电视和IPTV电视收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5.67小时,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0.7%。

    理论专题节目

    《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本月播出第九十九期、第一百期节目。其中第一百期节目以“如何讲好中国政治故事”为题,从原创研究、国际比较、文化叙事等多方面阐释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政治故事,忠实度59.178%,收视率0.256%,居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2。

    《时代问答》(江苏卫视)本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栏目《百年风华》,讲述建党百年来的岁月峥嵘,播出五期节目的平均收视率0.226%,较上月提升12.4%。其中,第四期节目解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的党史故事,收视率0.312%,居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4。

    《思想的田野:广东篇》(广东卫视)5月23日播出,节目探访大湾区智造企业,见证湾区顶尖创新成果,收视率0.107%。节目尤其得到广东观众青睐,广东省收视率居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第3。

    《闪耀东方》(江西卫视)以演讲和对话形式,邀请中西方多位文化学者讲述真实、励志的中国故事,本月播出五期,江西省每期平均收视率1.159%,均居当地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1。

    电视剧

    5月,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1)《绝密使命》(CCTV1)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674%;(2)《中流击水》(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1.300%;(3)《小舍得》(CCTV8)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212%;(4)《武当一剑》(CCTV8)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117%;(5)《生活家》(CCTV8)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0.951%。

    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分别为:(1)《小舍得》(东方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0.736%;(2)《温暖的味道》(湖南卫视),每集平均收视率0.484%;(3)《八零九零》(湖南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0.353%;(4)《啊摇篮》(东方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0.326%;(5)《猎狐》(广东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0.317%。

    回看用户规模排名前五的剧目分别为《小舍得》《绝密使命》《生活家》《啊摇篮》《温暖的味道》。其中《小舍得》在东方卫视每集平均忠实度67.718%,居本月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忠实度第1,节目粘性表现突出。

   文艺节目

    5月,收视率前5的央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为:(1)《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CCTV1),收视率1.768%;(2)《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CCTV1),收视率1.450%;(3)《开门大吉》(CCTV3),每期平均收视率1.445%;(4)《越战越勇》(CCTV3),每期平均收视率1.334%;(5)《中国诗词大会Ⅵ》(CCTV1),收视率1.277%。

    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为:(1)《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645%;(2)《奔跑吧V》(浙江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616%;(3)《新相亲大会Ⅵ》(江苏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600%;(4)《向往的生活Ⅴ》(湖南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573%;(5)《非诚勿扰》(江苏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554%。

    纪录片

    5月共播出223部纪录片,开设106档纪录片栏目,累计播出9910集。

    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回顾非凡历史,收视居高位。《山河岁月》(CCTV1、CCTV4、CCTV9)全面、立体、生动地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CCTV1、CCTV4播出时每集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283%、0.783%,包揽本月晚间时段纪录片收视率前2;《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13个地方卫视频道)继续热播,本月在广东卫视播出时每集平均收视率0.204%,位列地方卫视晚间时段纪录片收视率第2。

    此外,《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湖南卫视)深刻诠释袁隆平院士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的坚守与奉献,每集平均收视率0.306%,位列本月地方卫视晚间时段纪录片收视率第1;《长江之歌》(CCTV1、CCTV2、CCTV4)展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成果,在CCTV4播出时收视率0.541%,位列本月其他时段纪录片收视率第4。

   动画片

    5月共播出198部动画片,累计播出17768集。

    国产动画片持续引领播出与收视主流。本月,全国卫视频道播出国产动画片194部,播出总时长占所有动画片时长99.142%,收视时长占98.999%,包揽动画片收视率前50。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动画片《百岁少年请回答》以孩童视角讲述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成果,本月在上海炫动卡通播出,上海市收视率每集均居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前5。

    广电总局2020年推荐动画片播出量增多,收视需求强。本月共播出19部总局推荐动画片,累计2190集,是上个月播出集数的1.6倍;收视比重(15.466%)大于其播出比重(12.099%),收视需求较强。

    公益广告

    5月共播出1005支公益广告,累计播出109807条次,平均每个电视收视用户观看102条次公益广告。

    “建党100周年”主题公益广告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月共播出7182条次,是上月的2.2倍,单条最高收视率0.823%;10支公益广告致敬缅怀袁隆平院士,本月播出549条次,其中5月22日单支最高收视率0.564%,“反对浪费”主题公益广告同步增大排播量,累计播出13350条次,每条平均收视率较上月提升14.9%;“劳动节”主题公益广告弘扬劳模精神,播出1840条次,其中《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每条平均收视率0.695%,位列本月公益广告收视率第1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