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I-PON技术与生态发展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2021-11-18 16: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8日,由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主办,《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中广互联协办的I-PON技术与生态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广西新媒体中心)举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国柱,自治区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谢向阳,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雪菘,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罗勇出席研讨会。

会议以研讨I-PON技术演进路线和建设产业生态为主题,回顾了I-PON技术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历程,介绍了最新的技术发展动态和生态建设情况,对该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做了深入分析和展望,并围绕I-PON产业发展思路和应用创新模式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I-PON技术是将有线电视网络IP化、光纤化的同时,把IP广播技术与交互PON网络技术相融合,实现超大带宽双向接入,完全满足全业务融合的创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广电建设。目前,I-PON技术已在吉林、广西广电网络建设中得到规模化推广应用,并已在多个省网搭建了试验网。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是国内最早采用I-PON技术构建全光网络的省级广电网络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开展IP化全光网传输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通过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实施,已建成了一张六级贯通的I-PON全光网络。同时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了大容量的万兆IP广播分发技术难题,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业界提供了基于SDN技术的低成本、广覆盖的I-PON组网解决方案。目前,广西广电网络已经拥有I-PON用户超过160万户,I-PON网络覆盖400万户,在I-PON网络上,开展了一村一屏、空中课堂、数字图书馆、8K直播视频等多种业务实践,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研讨会还宣读了由广西广电和吉视传媒等发起的《成立I-PON生态联盟倡议书》,倡议成立I-PON生态联盟。

会议表示,经过I-PON技术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这一技术也将能走出国门,推广到东盟国家广电同行中应用。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科院、规划院、设计院,全国各地网络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及I-PON产业合作伙伴代表约70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