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浦北县“四个三”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2023-01-03 09: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浦北县积极探索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四个三”推进北通镇平坡村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健全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基层群众数字文化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加强领导,“三到位”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建立专班,确保责任到位。成立由县、镇、村干部组成的试点工作专班,压实三级抓落实责任,深入走访群众,多次召开次专题会、调度会研究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二是融合资源,确保统筹到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统筹整合会议室、工作站、文化站等现实资源,克服办公场所短缺的困难,推进建设智慧广电阵地。三是强化联动,确保协同到位。加强宣传发动,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协调镇供电所解决22个广播音柱、42个安防监控设备用电问题,圆满完成设备的安装使用工作。

二、突出重点,“三个好”提升试点工作实效

一是突出全覆盖,在“建好”上下功夫。围绕网格、村委、镇政府三级应用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升级三个终端,实现镇综治办(派出所)、村委监控室大屏和居民电视机屏“三屏”同显,实现政府、村委和居民随时查询实时监控信息的目标。目前,平坡村“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全覆盖13个村民小组,每个自然村各安装1至2个监控点,发挥着监控作用。二是突出实效性,在“用好”上下功夫。用好“一村一屏”平台,创新使用平台布设“智广阅读”、“广电美购”等版面,开通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电视大屏和手机小屏都可互动,村民可随时查询交通违章、养老等政务信息,村委可及时报送工作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等,极大提升了实用性。三是突出打品牌,在“管好”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互联网+乡村综合服务网格”模式,安排1名村干部作为专职智慧广电专管员,并统筹智慧广电平台运行及专管员补助经费,建立应急广播、全媒体信息站管理制度,实现乡村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新跨越。

三、创新载体,“三助推”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一是创建空中课堂,助推优质教育进乡村。创新“有线+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推出“有线数字电视大屏+移动客户端+PC端”三屏呈现的“空中课堂”产品,让疫情期间学生轻松实现“停课不停学”。二是创建教育板块,助推群众难题能解决。创建智慧广电“三农学堂”“电视夜校”板块,助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三农学堂”板块注重将本县动态、农业知识、惠农政策、农产品节等信息直接落地农户家中,让农民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专家的种植指导,及时获取惠农政策指引。“电视夜校”板块注重致力于为群众排忧解难,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讲解病虫害防治、发布信息解决农产品滞销、开展常态化民主议事,着力解决群众难题。三是创建融合平台,助推乡村治理可持续。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为重点,在村委建成集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益农信息社、线上课堂和应急广播等多屏融合应用业务的“多屏融合”平台,深化乡村社会治理,强化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搭起“信息桥”、连通“致富路”。

四、深化服务,“三满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是推送高清节目,满足视听体验需求。通过智慧广电乡村试点工程建设,向平坡村电视用户提供52套高清节目,1套4K超高清节目,24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实现中央、自治区、各市县广播电视节目的全覆盖。二是开设展示窗口,满足管理和宣传需求。创新开展“全媒体信息室”建设,开通包含三务公开、村干日记、村里的事、百姓大舞台等栏目,将平台作为雪亮工程、看家宝等智慧应用的入口,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对接,建立信息的来源、审核、发布、考核管理等运行机制,打造智慧广电成果应用展示窗口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新载体。三是打造数字书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以“一村一屏”为入口,将原有实体农家书屋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数字网络图书馆,推到农家每户。同时手机端安装电子图书阅览,构建电视、手机、平板三屏互动,提供多元化的阅读形式和资讯获取渠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