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广西广电系统3件作品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2020-11-20 19:18     来源:摘编自中国记协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日,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广西广电系统共3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广西广播电视台的电视新闻专题《【“时代楷模”黄文秀】风雨兼程新长征 初心无悔永芳华》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广西广播电视台的电视消息《“人退猴进”和谐共生》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台采制)的电视新闻纪录片《家在青山绿水间——志同气和》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时代楷模”黄文秀】风雨兼程新长征 初心无悔永芳华》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首个全面系统的电视新闻专题报道。该专题真实生动还原了一个反哺故土、扎根泥泞、将青春直至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基层优秀青年党员形象,感人至深,充满正能量,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季度推优优秀作品。随着广西广播电视台和全国媒体的深入报道,黄文秀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先进事迹被广为传播。黄文秀先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该专题部分内容在央视《新闻联播》《准点直播间》及广西卫视《广西新闻》等栏目播出,“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集纳相关内容整合推送,推文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主微信号原文引用,全网点击量24小时突破1000万。

    《“人退猴进”和谐共生》该作品从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很多村屯消失了30多年的猴子又重新回来的现象切入,讲述了猴群回来之后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村民的正面做法以及当地政府采取引导措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该作品充分报道金城江区给群众发放农作物受损补贴、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等做法,反映了广西石漠化地区干部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和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发生矛盾时的理性选择和努力谋求“双赢”的有益探索。

    《家在青山绿水间——志同气和》作为中宣部2018“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由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老挝国家电视台共同策划、摄制和播出,两国电视媒体联袂讲述中老友好合作故事。中老联合摄制组深入老挝各地城市乡村,聚焦中老铁路、水电站建设、减贫、农业合作、旅游开发、环境保护等正在推进的项目,以普通民众生活变迁为线索,展示中老携手合作,在青山绿水间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反映中老友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老挝人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善和进步,体现中老关系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它不仅是一部好看的纪录片,更是一部助力老挝脱贫攻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珍贵影像。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自1991年开始评选,每年评选一次,设奖数额不超过350个。本次评选共348件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8件,二等奖105件,三等奖170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