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广西广播电视技术中心4个自主研发项目获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21-01-05 17: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广西广播电视技术中心认真落实自治区广电局的指示精神,强化安全播出、事业发展、科技创新“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紧紧依托科技创新,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共有4个自主研发项目《调频频段模数同播广播系统》《带检测告警功能的双馈切换系统》《一种多通道广播切换器》和《无缝射频切换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新专利创新完善台站技术保障与措施,确保安全播出保障能力的有效提升。

    调频频段模数同播广播系统利用数字广播播发北斗地基增强差分修正数据,用户可以通过移动、便携接收终端接收和计算数据,从而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精度。数字广播的播发采用调频频段模数同播技术,不需要申请新的频谱资源,在原有模拟调频广播的频点上,利用频道之间的频谱间隔缝隙叠加数字信号,实现模拟和数字带内同播。数字广播与调频广播共用一副天线发射,不影响调频广播的安全播出,数字广播与调频广播具有相同的覆盖范围。该系统已在南宁市、崇左市、梧州市的4个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安装并开展试验,是调频频段模数同播技术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中的创新应用,为促进北斗精准导航定位的大众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带检测告警功能的双馈切换系统能快速、有效地判断两副天线的工作状态,实现双馈系统自动切换。在射频切换开关与馈管间加装通过式功率检测器,测量带宽可达25MHz-1GHz,测量误差≤5%,测试范围广,测量精确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实际应用中,只需设置好主控的时间表以及不同时段的功率门限值,当天线出现故障时可快速判断出故障天线并实现天线倒换,避免因人员和故障判断差异造成的停播,有效保障了系统正常运行。该系统的主控模块同时也可以与发射系统的主控单元连接进行相应的联动控制措施,当发射系统中某台发射机出现故障、功率下降时,可立即发出告警信息,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提供有力保障。

    一种多通道广播切换器功耗低、可靠性强、功能完善、操作简单、维护方便,通过FPGA技术实现适配控制和信息流转功能。采用单片FPGA实现IP转TS、解复用、PID过滤、调度控制指令的快速解析、RDS解码调制等功能。可实现四种不同信源同时输入,互为备份。采用STM32单片机作为主控和通信单元,通过远程监控接口和上位机软件进行数据交互,实现远程监控。

    无缝射频切换系统通过低电平射频开关对两台调制器分别输入的射频信号进行选择切换,两台调制器采用热备份,切换时间能达到毫秒级,通过同相分配器和带增益调节、相位微调功能的两个功放单元使得两路功放输出到达3dB电桥时功率相等、相位相同,保障无缝射频切换系统高效、快捷、稳定、可靠切换。两个功放单元在进行工作状态切换时,通过两个3dB电桥和移相器对信号进行耦合及相位偏移,保证了射频信号不间断输出。两个功放单元可同时工作也可单独工作,且能随时拔出其中一个功放单元进行维护,避免在信号倒换过程中出现无功率输出状态,保障了广播电视信号的安全播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