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荣获广电总局评选的多个奖项   科技创新能力再获肯定

2021-06-01 17: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和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广西广电网络公司“面向百万户规模化接入的有线电视网络8K直播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首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超高清视频类)二等奖,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子公司广西华丽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基于自注意力机制的人工智能视听内容小语种字幕译制系统”荣获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智能剪辑类)三等奖,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子公司广西广电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广西应急广播云平台”项目荣获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智能效果评估类)三等奖。这是继2020年荣膺智慧广电示范案例以来,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再次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肯定。

    “面向百万户规模化接入的有线电视网络8K直播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独立自主研发。项目充分利用5G网络高速率传输的特性,采用先进的网络视听传输播出技术,通过万兆带宽的专用视频广播通道,实现了全国领先的支持百万户规模化的有线电视网络8K超高清视频节目商用传输服务。该项目在节目源、广电5G传输网络、视频转码系统、I-PON万兆分发网络和8K视频软终端等系统上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显著地提高了广播电视网的业务承载能力,形成了具有行业示范性和技术前瞻性的有线电视网络8K直播系统解决方案。

    广西华丽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自注意力机制的人工智能视听内容小语种字幕译制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拆帧、自动识别、智能翻译,结合人工校对方式完成字幕翻译,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翻译成本,提高翻译效率,有效支持影视节目实时翻译播出、跨境电商直播,多语种网站建设、小语种辅助翻译工具共享等多个领域扩展应用。目前,该系统已支持英语、印尼语、泰语、越南语的智能翻译,并在印尼电信的IPTV平台Indibox运营中国专区等各类海外主流新媒体社交媒体平台上播出应用,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商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由广西广电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广西应急广播云平台”项目是在自治区广电局主导下,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打造的省级应急广播云平台,率先在全国实现整省(区)应急广播体系省(区)、市、县、乡、村、屯六级贯通。该项目在智能效果评估创新应用方面尤为凸显,能够对应急广播可听度、播发内容、播发质量进行智能评估和智能监测,并在全国多个省份的广电监管项目的音频质量评估业务中应用。目前,广西已建成了广西应急广播云平台和34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覆盖404个乡镇、5118个行政村(社区),覆盖人口1375.08万人,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应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全省(区)应急广播上下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的“一张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和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重要指示精神,于2021年初举办的两个全国性大赛,其中首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共评出96项奖项,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共评出123项奖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