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守望相助 融合创新——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南宁开幕

2021-11-01 10: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7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在南宁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吞·考潘,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邓锡军,印尼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缅甸宣传部部长吴貌貌翁作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出席和致辞,并与参会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柱。东盟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和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所属机构和部分省(区、市)广电部门负责人,以及传媒领域专家代表等400余人出席。

    本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以“守望相助 融合创新”为主题,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中国—东盟电视周拍摄译制展播活动、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暨视听(科创)产品展示交易会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作视频致辞 

    聂辰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电视周已成为双方在媒体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重要机制化平台,双方在政策沟通、节目互播、内容制作、人才培养、青年交流、技术交流与产业发展等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中国和东盟青年媒体人积极参与青年主播创造营,为肝胆相照、携手发展的传统友谊增添了青春的底色,共同讲述了守望相助、讲信修睦的生动故事。事实证明,中国和东盟广电视听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极具活力的典范。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吞·考潘作视频致辞

    温吞·考潘表示,中国—东盟电视周加强了双方在电视、广播、电影、广电科技等领域合作,提升了东盟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认同。

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邓锡军作视频致辞

    邓锡军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东盟电视周已历经三载,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我们相信本届电视周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交流,深化双方媒体创新合作,促进双方民众民心相通、守望相助。

印尼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作视频致辞

    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表示,在齐心协力应对新冠疫情和加速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中国—东盟电视周这一活动,加强中国—东盟在媒体领域的合作,持续加深双方人民感情。

缅甸宣传部部长吴貌貌翁作视频致辞

    吴貌貌翁表示,中国—东盟多年已开展多项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的项目,通过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流,双方在广播电视和媒体政策方面不断增进交流、互鉴。缅甸将贯彻落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主题,继续致力于实现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昌盛。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致辞

    范晓莉表示,中国—东盟电视周于2019、2020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三年来,我们秉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上的贺信精神,努力做双方媒体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在媒体领域的对话交流。她倡议,要发挥媒体优势,履行媒体人责任,架起沟通桥梁,传播友好故事、推动务实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柱

    本届电视周有两个“首次”令人充满期待。首次邀请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这是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合作主办电视周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次与老挝、印尼签订合作协议,举办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电视周期间,在当地主流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将展播本土化语言译制的电视剧《山海情》、纪录片《秘境广西》、动画片《海豚帮帮号》等我国优秀视听作品,架起了国内广播电视走向东盟国家的桥梁,提升了广西面向东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开幕式节目演出

    开幕式晚会上同时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青年主播们回顾了研学的精彩点滴和难忘收获,并一同唱响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影视金曲,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晚会上同时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青年主播们回顾了研学的精彩点滴和难忘收获

青年歌手于添琪与青年主播一同唱响中国—东盟电视周主题曲《飞越》

    根据计划,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晚会暨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将于10月31日21:20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广西卫视)播出,11月1日21:00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11月2日20:00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