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加快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11-23 11: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2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加快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段菲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介绍了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是信息通信网络覆盖偏远农村地区。广西信息通信业着力加强偏远地区通信网络建设,实现了5户以上自然村通4G,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二是农村居民享受城乡一体的信息通信服务。全区2349.81万互联网宽带用户数中,农村用户占1003.28万,偏远地区农民通过网络接入了数字社会。三是以千兆光纤和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快速延伸。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6.2万个,其中农村地区1.5万个,5G网络覆盖了50%的行政村,智慧农业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3.35万。四是实施智慧广电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完成全区极度及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市县的行政村光缆联网及“广电云”信号覆盖,使农村地区广电网络用户能收看70套高清节目,2套4K超高清节目,24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实现中央、自治区、各市县广播电视节目的全覆盖。

二、数字应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一是信息消费门槛不断降低,大幅下调宽带等通信资费;开展精准扶贫,精准降费举措已惠及农村原脱贫户超过207万户。(每月只需要三四十元,用户即可享受个人手机、固定宽带和网络电视的套餐服务)。二是信息通信服务惠农助农,打造来宾凤凰镇万亩澳洲坚果基地智慧农业项目、河池红水河智慧渔业项目、百色田阳芒果产业园、隆安金穗集团火龙果种植基地等“双千兆”应用融合示范标杆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数字政务服务农业农民,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如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系统、“金色乡村”广西农村信用大数据平台等数据要素与农业融合应用解决方案。

三、数字应用助力村务治理现代化

一是打造“智慧乡村”治理新手段。建设广西数智乡村振兴管理云平台,县级应急广播体系覆盖10680个行政村,为村务管理提供支撑,提高乡村治理效率。二是打造乡村党建新模式。通过“壮美广西·党建云”、云视讯等方式加强乡村基层党建管理,推进党组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以及活动多样化。三是打造“5G平安乡村”“百姓安全天网”平台,提供村委治理、治安安防、生态保护、防灾预警等场景服务,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的安防监控体系。

下一步,广西将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打通乡村信息高速路,铸牢网络底座。

一是实施通信网络质量提升工程,优化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多家运营商网络同时覆盖的能力。二是持续扩大光纤网络覆盖面,推进光纤网络覆盖向10户以上自然村延伸。三是推动5G网络在农村地区规模化部署,到2025年,全区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80%以上。四是推动农村移动物联网覆盖,打造乡镇及以上区域普遍覆盖的移动物联网,支撑数字乡村建设。五是加快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完善广西边境地区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建设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和边防部队专用文化信息服务平台。

二、创新数字乡村应用,助力农业产业化升级。

一是加快在粮油、糖蔗、果蔬、中药材、渔业、林木生产等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样板,认定100个广西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二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作业试验等领域的应用创新,打造广西农林业资源分布“一张图”。三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电商发展、农产品溯源管理等环节的智慧化水平。

三、统筹数字场景建设,让信息服务更便农、惠农。

一是加强数智手段建设,助力村务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治理数智化工程,通过“云+网+端”的模式,积极构建“智慧家庭-平安乡村-政府治理”综合运营生态,助力乡村治理数智化转型。二是推进系列民生工程,助力民生服务普惠化。实施乡村教育、医疗、数字素养、文化等领域数智化工程,实现城乡民生服务均等化。三是持续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所有县(市、区)应急广播全覆盖。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回答记者提问

在答记者问环节,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介绍了自治区广电局下一步在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计划。他指出,自治区广电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继续推进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智慧广电基础网络覆盖服务能力。实现智慧广电网络服务向边境地区覆盖延伸,持续推进智慧广电服务进村入户和农村网络双向化改造,提升接入速率,不断扩大有效入网率和用户规模,提升广播电视网络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为农村地区提供高品质的广播电视服务、宽带服务和综合信息服务。

二是推进广电5G网络建设。配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一体化运营,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推动“有线+5G”融合发展,坚持“固移融合、以移带固、以固促移”策略,依托广电5G网络建设5G NR广播网以及5G公共服务专网,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视听内容和服务产品,推动广播电视终端通、移动通、人人通。

三是积极推进应急广播全覆盖工程,建设全区应急广播网。继续推进县(市、区)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所有县(市、区)应急广播全覆盖,推进应急广播进景区、进林场、进城市社区,扩展应急广播“有线+无线+卫星”的信息传输网络,健全“一个云平台+多通道+多终端”架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断我通,让应急广播更好地发挥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作用。

陆正宁副局长同时介绍了在推动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及取得的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各项建设。

一是纳入自治区层面相关规划。2019—2022年连续4年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同时,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固边工程以及应急广播体系等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纳入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及西部大开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等自治区层面重大规划部署推进。

二是出台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先后印发《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三年攻坚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从自治区层面全面部署推进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从2019年起,自治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印发工程年度工作要点或实施方案。特别是2022年以来,相继出台《促进广西应急广播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方案》《广西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有力指导推动了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数字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经过建设,广西实现全省(区)所有行政村广电光缆联网,并且成为全国第一个大范围建设小功率、多布点的乡镇广播电视发射台站的省(区),应急广播体系也实现省(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