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聚焦后疫情时代视听媒体交流 助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成功举办

2020-12-03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至29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牵头承办,以“合作、创新、互通、共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广西桂林市成功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的背景下,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成功举办,为双方加强合作、增进互信、携手发展贡献了力量,更为双方在加强视听内容、技术、服务等方面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和互通的桥梁。

    一、线上展播+线下互动,四项活动精彩呈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电视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四大主题活动,线上互动,线下交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东盟影视文化交流成果。

    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发布典礼在桂林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出席并致辞,菲律宾总统新闻传播管理办公室秘书长、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发表视频致辞。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黄玉荣等中外领导及嘉宾出席。中国和东盟各国相关部门及影视文化界代表400多人参加开幕式并共同见证中国—东盟优秀案例入围案例、中国—东盟最佳传播案例的揭晓与发布,当晚还发布了第二届中国—东盟网络短视频大赛评选结果。

    11月23日起,“中国—东盟电视周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推优活动”部分入围案例和优秀视听节目分别在中国和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相关电视频道,芒果TV、爱奇艺等网络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展播。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共收到优秀视听节目共321部,展播节目总时长共计5219小时。在此基础上,征集到中国—东盟传播案例共73个,经权威评审评出25个入围案例并最终从中评选出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活动“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魅力东盟”,广西广播电视台译制的“电视剧《红楼梦》(1987版)缅甸语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中国剧场》印尼、菲律宾落地项目”、“2019‘金丝带’多国合拍4K系列节目《我看今日丝路》”,广西广播电视台、越南国家歌舞剧院、越南河内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同唱友谊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赛”等5个最佳案例。

    11月24日,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及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在桂林举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出席视听传播峰会主论坛并作主旨发言,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致辞,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黄玉荣等中外领导及嘉宾出席。峰会以 “一场主论坛+两场专题研讨”的模式开展,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传媒大学、爱奇艺、华为和中兴通讯等行业专家围绕中国—东盟视听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与数字视听、视听产业赋能等话题进行探讨,并结合5G技术与视听产业融合发展的契机,分享国内外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以专业的行业政策解读,探讨未来广电与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新的方向。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则通过将视听产品与技术服务展示搬上“云”,打破线上与线下、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共设置了19个专业展位,集中展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新成果。出席峰会主论坛的中外领导嘉宾在峰会开始前到交易会线下会场巡馆。

    11月24日,《中国—东盟视听传播智库报告》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上首发,引起强烈反响。报告详细梳理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视听节目双向交流传播情况,全方位展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合作交流发展的整体格局和全新态势,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提出对策建议。

    二、融合发展+携手抗疫,四大亮点全景展现
    本届电视周全景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在内容和产业上融合发展、携手抗疫的合作成果,突显出四大亮点:

    一是紧跟热点,内容专业化。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媒体发展新趋势,分享媒体在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中的职责使命和经验做法,共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交流合作。

    二是解决难点,方式多样化。立足群众受益,电视周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呈现,开展优秀视听作品展播,让更多的观众“足不出户”体验电视周盛况。

    三是突出特点,合作品牌化。突出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与国内外一流视听节目制作播出机构合作,增加凤凰卫视、爱奇艺、中国移动咪咕视频等品牌视听媒体机构,积极提升电视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打通节点,平台开放化。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技术、服务等各市场主体搭建交流交易平台。

    三、多元合作+传播广泛,促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中国—东盟视听传播智库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多项视听节目战略合作、合作合拍等协议。中国与大多数东盟国家形成较为全面的合作合拍交流沟通机制,合作制片、联合发行成为主要合作方式。

    11月24日,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黄玉荣等中外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签约。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分别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签约合作创办东盟广西频道,同时与东盟科技有限公司(老挝)签约合作动画片《人民英雄》;爱奇艺与南宁峰值传播公司签约联合创投动画系列片《音乐公主爱美莉》。

    相较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今年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参与单位、频道、节目部数和时长都有较大增长:参加展播的省(直辖市)达12个,较首届的6个实现翻番;参加展播的国内外电视频道(网络平台)多达83个,较首届的24个有了大幅增长;展播节目部数321部5219小时,数量远超去年30部。同时,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和征集和评选,调动了各省(直辖市)参与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的积极性,增加了活动的粘连性。11月23日开幕式暨优秀传播案例的精彩发布典礼,更是获得入围案例单位一致好评。

    此外,海内外媒体发布图文、音视频等各类关于本届电视周的相关报道150多篇,在抖音平台搭建的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65万,获得广泛关注。新华社以《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影视合作助推民心相通》为题发稿,并被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新闻办等网站转载刊登。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此为引领,中国—东盟电视周努力成为双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交流合作的机制性平台,为共同讲好中国与东盟繁荣发展的故事,为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