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召开工作总结大会

2020-12-09 18: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日,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在南宁召开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工作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全面总结中国—东盟电视周筹办工作成效经验,对持续巩固中国—东盟电视周成果、深入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作出部署。

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在南宁召开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工作总结大会

  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丽、李承武,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谢向阳,广西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郑葵等领导出席会议,承担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各项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工作组人员参加会议。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筹办组全面总结中国—东盟电视周筹办工作成效经验

  会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各工作组以及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广西广播电视台对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筹办情况进行总结。各责任领导对本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届电视周活动进行了谋划。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成功举办,在推动中国—东盟媒体领域全方位的深度交流与密切合作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中外嘉宾的一致肯定,主要呈现四个亮点:

  一是聚焦后疫情时代,打造线上+线下“不落幕”的电视周。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上,加入了视频致辞方式,菲律宾总统新闻传播管理办公室秘书长、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特别设计了“云合唱”,邀请越南歌手杜氏清花等来自14个国家的100多名青年,共同演唱了公益歌曲《We are the world》,唱响合作交流的友谊之歌。本届电视周还首次尝试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征集广播电视优秀传播案例,评出了优秀案例20个,最佳案例5个,电视周举办期间部分入围案例和节目陆续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越南之声数字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平台及爱奇艺、中国移动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同时还设置了在线展播、在线展馆等,打造“不落幕”电视周。

  二是聚焦开放式合作,搭建政府+企业多渠道多领域的交流平台。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峰会及产品展示交易会侧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发展理念。其中,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峰会通过“一场主论坛+两场专题研讨”的模式,分别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重要嘉宾共同以“共享精彩新视界、共创视听新未来”为主题,以技术和内容视角共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交流合作。另外,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以内容制作为核心,以技术进步为重点,设置了线上+线下展区,共同探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技术和内容发展前沿。峰会上,还举行了6个项目的签约仪式,电视周日渐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视听机构推介自我、展示自我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中国和东盟视听产品交易的重要渠道。

  三是聚焦中国和东盟合作未来,《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广受关注。在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峰会上推出《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全文8.5万字,详细梳理了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视听节目交流传播的情况,并提出进一步做好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对策建议。《报告》认为:多层次文化交流对话机制正日趋完善,视听新媒体成为文化交流合作日益重要的角色,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在东盟国家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联合制作成为双方内容传播的重要形式,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交流合作将成为讲好中国—东盟故事、推进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和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支点。

  四是聚焦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打造大屏+小屏全网宣传的强大阵营。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桂林开幕时,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卫视、香港商报等23家媒体的45名记者到会参与采访报道。其中,新华社以《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影视合作助推民心相通》为题发稿,并被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新闻办等网站转载刊登。截至11月29日,海内外媒体共发布图文、音视频等各类报道(含转载)150多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相关信息总量达到了2442条,微博互动量2152次(转发),微信相关推送79条,宣传效果明显,获得广泛关注。

  为谋划好下一届电视周活动,张虹局长提出:一要总结经验,提升视听媒体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二要巩固成果,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能力;三要打造品牌,创造中国—东盟视听媒体互通共融的美好未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